日照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维护国门安全 危险再大也要上

2020-07-17 16:2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通讯员 王欣 金建丞日照报道

  “妈,村里工作再忙也要按时吃饭,我防护很到位,不用担心,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我第一时间通知你……”7月6日晚,日照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五队民警张航执行完登轮办案任务后正在进行隔离,这是他与母亲视频通话中的一幕。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输入战斗中,边检民警义无反顾地冲在第一线,进行出入境旅客边防检查、办理各类边检出入境手续……特殊的工作环境,使他们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民警身体健康,该站为一线执勤窗口加装了防护玻璃,通过采取全封闭和无接触式手续办理手段降低风险。

  但是,作为执法办案队的民警,却不得不直面挑战。7月6日,该站发现一艘载有高风险国家船员的外轮涉嫌擅自出境,执勤五队领受了这次查办任务。可在安排谁去登轮办案这件问题上,领导也犯了难。

  “我办案经验丰富,我去!”“我最年轻、家庭负担最轻!”最后,该队支部书记王欣和90后民警张航被派往码头一线。

  然而,在询问该船船长时,其并不配合,询问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在闷热的船舱里,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两名民警的警服很快就被汗水浸湿,护目镜也很快“雾气缭绕”,呼吸也逐渐变得困难。经过近4个小时的“较量”,在强大的法律攻势和确凿的证据面前,该船长不得不承认违法事实,接受了处罚。

  案件处理完毕,当他们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民警脸上的一道道压痕清晰可见,浑身如同洗了个“桑拿浴”。案件材料经过消毒处理后,采用无接触方式移交给了队内其他同志处理。民警随即进行了隔离,待核酸检测后再视情归队。经此一役,两名办案民警也感慨地谈到:“虽然知道危险和困难,但作为警察,就是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国门安全,危险再大也要上!”

  据悉,仅5月份以来,该站就先后登轮办理相关案件3起3人次,实现“零感染”“零投诉”目标。在疫情防输入战斗中,该站制定了详细的《疫情期间案件办理指引》,明确了在疫情防输入条件下案件办理流程、人员防护标准、案卷消毒要求、办案人员隔离标准、核酸检测安排等方面的具体要求;积极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为执勤办案民警讲授疫情防控知识、防护服穿脱程序;及时为执勤办案民警配齐各类防护装具和防暑降温药品,保障执勤办案工作顺利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