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都不跑!教师资格认定实现“零跑腿”

2020-07-17 14:00: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翟文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通讯员 翟文明 日照报道

  受疫情影响,今年山东省教师资格认定将两个批次的认定工作合并进行。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群众视角,将现场确认环节及时调整为网上受理、快递邮寄,教师资格认定从“最多跑一次”升级成“一次都不跑”,实现办事不见面、零跑腿。截止7月13日,日照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受理教师资格认定申请材料1303件,全程网办率99.6%。

  全程网办,证明材料提交零跑腿

  免于提交学历证明。对于审批系统中不能识别认证的学历学位信息,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索取毕业证书编号,主动在学信网上查询申请人学历学位信息,查询结果打印归档视同证明材料。

  免于提交普通话等级水平考试成绩证明。对于系统中不能验证通过的普通话水平证明,主动对接考试部门查询核实或进行网络查询,查询结果视同证明材料。

  免于提交身份证明。由认定机构通过网报系统在线获取。

  实行信用承诺。对于申请人无犯罪记录无法网络获取的证明材料,通过个人承诺,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汇总申请人身份信息,发函请公安部门逐个筛选。

  免费寄递,报名获证不出家门口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确定邮政EMS为物流承载单位,实现申请人免费邮寄申请材料和快递发证服务。通过协调市省市两级邮政主管部门,先后解决了乡镇偏远地区快递上门取件和快递到付的问题,让申请人不出家门即可免费寄递申请。

  依托政务服务短信平台,实现短信通知全覆盖。将寄递材料清单、审核结果、补充材料、注意事项、发证信息等内容编制短信通知,对每天增量的网报申请人,采取点对点方式进行短信通知。受理期间,共发送短信提示和通知3200余条。同时,公示人工咨询电话,随时解答申请人的电话咨询,解决疑难问题。

  突破障碍,优化一次不跑关键环节

  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参加教师资格认定的申请人必须到认定机构所在地指定医院进行体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请示上级教育主管部门,争取省教育厅认可外地体检结果,从根本上解决了教师资格认定不见面审批的最后一个制度障碍,认定工作由“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都不跑”模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