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交通发展集团:发扬“亮剑”精神 助推项目提质增效

2020-07-16 14:38: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奉雪 日照报道

  “我们现在做的是摊铺压实,这道工序做完,后面的沥青铺设才能动工,所以要在保质量的基础上提速度。”7月9日,在岚罗高速一合同段K5控方段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日照交通发展集团岚罗高速基层项目摊铺负责人陈志强正在紧张忙碌着。

  岚罗高速项目是在日照与临沂间形成的又一条贯东西的高速通道,与沈海高速、长深高速、京沪高速、京台高速、济徐高速相交。2019年5月10日,日照交通发展集团公路建设公司承接长达27公里的岚罗高速一合同段进行修建。从动工之日起,岚罗高速项目就成了备受瞩目的焦点。

  陈志强主要负责岚罗高速项目基层水稳摊铺的质量和进度。每天五点半,陈志强就会到达项目施工现场,开启他一整天的忙碌,无论酷暑严寒。

  当天11点左右,室外温度上升到33℃,陈志强额头上汗珠密密麻麻。但烈日下他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为了把好质量关,头顶烈日,陈志强跟随压路机一趟又一趟地来回穿梭。

  公路人都是实干者,大多数不善言辞。陈志强也一样。

  时间回溯到2020年5月9日,那一天是陈志强大喜的日子。说起婚礼,陈志强沉默了起来。不难看出,沉默的背后,是陈志强对自己新婚妻子的愧疚。

  从大学开始,陈志强便和路“打起交道”。陈志强大学主修土木工程专业,路桥方向。毕业后,又一头扎近基层一线。从业六年,两年修隧道,四年修公路,他以路为业,以路为家。

  陈志强结婚,前前后后一共请了不到一个星期的假。前期婚礼的筹备基本上是妻子一个人在忙碌。工期紧,任务重,婚礼结束后,陈志强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答应妻子的蜜月旅行不但没有如约,反而刚新婚的俩人就过上了异地生活。

  “我的妻子是一个十分通情达理的女人。”陈志强羞涩地说道。的确,陈志强的妻子十分理解并支持陈志强,在她看里陈志强修的并不是简单的一条路,而是一条大家通往幸福的道路。

  其实,在日照交通发展集团岚罗高速项目部,舍小家为大家,一门心思扑在公路建设上的人,陈志强并非个例。

  40岁的吕贤超是岚罗高速项目部总工办主任,2019年10月份,聊城项目结束,吕贤超来到岚罗高速项目部,离家近了,但吕贤超回家的次数更少了。

  技术、方案、进度、计划以及施工现场的督导、检查,让吕贤超的眼圈越来越重,眼睛里的红血丝更是若隐若现。

  2019年10月,为加快岚罗高速项目建设进度,日照交通发展集团开展“百日大干”活动,抢抓工期完成60%的路面施工。项目部全体人员加班加点,在保质量的同时抢进度。

  11月17日,临近傍晚,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让紧张施工的人员措手不及。此时,“百日大干”活动已接近尾声。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现场所有人在严寒天冒雨对最后的工作进行收尾,没有一个人离开。“大家热火朝天冒雨施工的场景,我这辈子都忘不了,所有人的心是在一起的。”吕贤超感慨道。

  在工作上,吕贤超是一名优秀员工,但在家庭中,他自认为不是一名合格的父亲。吕贤超大儿子15岁,小女儿6岁。“对孩子,对家庭真的是有太多的愧疚。”提起家人,吕贤超有些哽咽。

  在吕贤超儿子的记忆中,“父亲”是儿时难得一见的陌生人。常年驻外的工作性质让吕贤超鲜有陪伴孩子的时间,在视频通话上不普及的那几年,电话里的声音成为父子对彼此的最深印象。

  “有一次我请假回家,正好赶上大儿子放学,我就去接孩子,在孩子上小学的门口怎么都没有等到,后来打电话问妻子,妻子告诉我儿子已经上初中了。”谈起这个乌龙,吕贤超故作轻松的表情被发红的眼眶“出卖”。“没想到电视剧里演的故事情节,也会发生在自己的身上。”

  当前,岚罗高速虽未竣工,项目却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20余公里,预计2020年底完成施工。从开山劈路、遇水架桥,到条条公路畅通无阻,正是一个又一个有担当、有作为的交发人用他们的青春以及心血浇灌了这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幸福大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