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打好组合拳,“四抓”工业稳增长

2020-07-08 10:08: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潘俊宇 通讯员 于德红 日照报道

  今年以来,日照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工业运行指挥部作用,科学研判、提前部署、主动出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聚焦“抓主体培育、抓要素保障、抓改革创新、抓产链协同”,稳步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5月份,全市69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增长9.2%,比4月份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正常月份平均增速;1-5月份,累计完成增加值增长4.6%,继续保持山东省领先。

  抓主体培育,增强工业发展后劲

  一是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制定了《全市统筹推进工业企业“小升规”工作方案》(日工信发〔2020〕4号),对年营业收入1000-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进行全面摸排,重点建立年营业收入1500万元以上的“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分区县逐一对接指导服务,力争连续两年每年实现“小升规”100家,到2021年底累计推动200家左右小微工业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二是实施“小升规”企业进库纳统奖励。对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且连续两年产值增幅10%以上的奖励10万元。

  三是完善中小企业发展体系。印发了《日照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提升专项行动方案(2020—2022年)》(日政办字〔2020〕36 号),加快建设以创新发展为引领、转型升级为支撑的中小企业发展体系,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群体,打造一批“瞪羚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

  抓要素保障,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强化工业运行指挥部组织领导。定期召集成员单位研究部署推动工业稳增长的任务措施。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分析,紧盯重点企业、重点产品、重点行业和关键指标,做好运行分析和预警预测。

  二是积极开展惠企政策宣贯。编印《日照市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服务手册》《中小企业政策汇编》《中央、省、市惠企政策申报指南》等,通过开展规上企业“问需走访”、中小企业“三送三问”调研走访等活动,积极宣传各级制定的惠企政策,重点解决企业发展和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推动政策精准落地。切实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1-5月份,日照市累计落实新增减税降费7.54亿元。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截至6月末,各银行为日照市进入全国重点疫情防控企业、山东省重点双向联系企业、山东省稳外贸企业、山东省稳外资企业名单的144户企业,累计新发放贷款268.65亿元,为日照市693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新发放贷款200.4亿元。累计为1327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贷款延期还本金额90.25亿元,延期支付利息9.71亿元,为企业降低利率、减费让利1400余万元。

  抓改革创新,推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

  一是举办日照市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以“设计驱动,产链未来”为主题,举办日照市首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助推日照市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日照制造”向“日照智造”跨越。大赛吸引了大批高校、科研设计机构和广大设计专家、设计爱好者参赛,共收到参赛作品286件。经初赛、公示、终评层层筛选,共评选出金奖3名、银奖6名、铜奖10名、优秀奖31名。

  二是全面推进“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在全力推动五莲县“亩产效益”评价改革试点基础上,按照山东省统一部署要求全面推开,组织各区县和有关市直部门,有序开展方案细化、数据采集、系统录入等工作,以“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倒逼工业企业加快改革创新。

  抓产链协同,促进本地产业集群发展

  制定下发了《日照市重点行业企业供需对接促进本地产业链式集群发展行动计划》,以钢铁、汽车等行业为重点,推动日照市工业以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产业链协同合作。通过梳理市内零部件企业生产情况与长城汽车等整车企业外协配套产品目录进行比对,按照小批次、多层次、多期次的形式深入开展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双向对接活动,山东久力集团、高远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等企业与长城汽车、中兴汽车目前已取得初步对接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