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地即开工”模式实现日照项目审批迭代升级

2022-11-20 21:37: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潘俊宇 日照报道

  近日,岚山海洋食品产业园项目实现不动产登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用地规划许可证、图审合格证、人防易地建设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六证齐发”。

  4.5小时内“六证齐发”,用实打实的服务效果,再次刷新日照项目审批速度。

  时间回到2021年4月1日。这一天,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日照鸿璟实业有限公司吾悦广场项目完成了“三证齐发”,实现日照首例“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该模式将原来的6个事项压缩为“开工前一件事”,将原来半年完成的审批事项压缩为半个工作日办结,极大方便了企业,“拿地即开工”流程也随即在全市推行并不断迭代创新。

  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2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覆盖工业和房地产两大项目领域,对持续优化日照营商环境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优化流程,变“接力跑”为“并排跑”

  为有效突破项目落地瓶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围绕工程建设项目落地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于2020年6月印发《日照市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意见》,推出“拿地即开工”1.0版本,按照“一件事”思维和容缺预审的思路,着力解决项目审批部门、审批要件串联问题。

  在总结前期工作做法的基础上,通过重置体系、再造流程,于2021年2月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流程的实施意见》,推出“拿地即开工”2.0版本,建立跨部门、跨层级联动机制。依托日照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搭建了“拿地即开工”特色审批流程,打破部门管理壁垒,强化材料内部流转,项目多项手续及多个环节同时起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部门审批从“接力跑”变为“并排跑”,加速推进项目落地。

  统筹运作,变“拿地期”为“工作期”

  “拿地期”是项目漫长的“等待期”,更是“焦虑期”,“拿地即开工”把项目的“拿地期”变为办理手续的“工作期”,找准项目需求、精准服务运作,实现结果“多赢”。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项目全生命周期,研究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制度创新,进一步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集成改革,持续拓展“集成办理”“容缺预审”服务内涵,不断提升“一站式”服务水平。

  不仅如此,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充分利用项目用地出让法定公告、挂牌和规划公示时间,超前介入服务、精准业务辅导,重置审批流程、重构办理框架,启动模拟审批,待项目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同步发放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许可证,实现“拿地即开工”。

  迎前服务,变“局外人”为“牵头人”

  在“拿地即开工”模式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审批流程推进的组织者、牵头者,明确角色定位,通过“审批服务进园区+项目管家+全过程帮办代办”模式,主动对接各项目建设单位,参与项目策划管理和建设进程,立足项目特点精准制定推进方案。

  根据项目进度安排,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还积极开展项目业务辅导,一次性对从项目立项到开工的全流程服务事项进行清单式讲解,确保企业对相关政策知晓、知悉。同时,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创新建立联动机制,协调各相关政府部门围绕项目审批需求,推动服务提质增效,协助落实项目审批的各种条件,提前办理工程建设项目落地的各项手续。截至目前,共开展“审批服务进园区进企业进项目”活动10次,走访企业378家,服务项目293个,协调解决问题600余个,项目建设周期平均减少了96.5个工作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