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激活城市发展“网红基因

2019-11-05 10:1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的日照,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金色的沙滩、清澈的海水、明媚的阳光,构成了独具魅力的“黄金海岸”。在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平台上,大量旅游、文创、三农等领域的视频主播和创作者,正在成长为展示日照文化和城市形象的生力军。

  为打造主播、公会、行业协会、高校学者等多方参与多方共建的直播行业学习平台,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助力形成更好的直播内容生态,10月23日,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指导,日照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直播学院主播培训班第三期活动在日照举办,直播学院正式落户日照。

  “随着互联网和网络直播行业发展,网络主播逐渐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直播学院之所以落户日照,是因为日照不仅拥有优质的网红孵化基础和丰富的‘网红基因’,同时也在不遗余力的支持网红产业发展,相信未来双方可以彼此成就,形成合力,共同前进。”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编辑张辅评说。

  据悉,2018年,我国网络直播的营收规模超过400亿元,网络表演和直播行业吸引了大量的年轻人加入,通过直播平台展现自己的才华、实现个人价值,已经成为解决就业的一个新平台。

  “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及直播基地落户,将推动日照网红经济成长为‘长红’经济,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全市各级各部门将牢固树立‘店小二+专业化’服务理念,倾力打造‘干部作风最好、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城市,为各大MCN机构、公会、网红达人提供最贴心、最细致、最优质的服务,全力打造最燃投资地、当好最佳合伙人。”日照市委副书记李在武说。

  10月24日,参加直播学院主播培训班的百余名“网红”主播分组到日照中央活力区、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白鹭湾、九仙山等日照知名网红景点打卡直播,将自己在主播培训班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操作当中。

  主播“河南二黑刘永威”说:“日照这个城市让我一下就喜欢上了,我在直播间里也向我的粉丝推荐了日照,希望大家都到这边来感受一下日照的美景和文化。”

  近年来,日照市聚力打造网红城市,发展网红经济,深入挖掘区域网红资源,激活城市发展的“网红基因”。当前,日照市拥有已注册的文化传媒公司有上百家,其中网红孵化机构及相关企业约有40家。除大型网红孵化企业,在日照本地拥有百万粉丝的主播也不在少数。

  在吸引网红项目上做加法,打造“网红+”经济聚集区。把网红企业聚集起来,统一入驻园区,形成聚合效应。在日照中央活力区国际财富中心B座的KOL创意产业园,10层2万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正在大力招引具有网红孵化和流量变现能力的公司进驻。该产业园将在本月底开园,目前已集聚网红企业21家。

  在放大网红经济效应上做乘法,通过举办各类活动,打造网红景点的模式,将日照特色融入发展,形成日照IP。东夷小镇是日照著名的网红小镇,在这里,充满渔文化和东夷文化特色的美景,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打卡。活动不断,新颖有趣,不断给游客制造一个又一个惊喜。通过举办中国(日照)新闻摄影周、国际大学生微拍大赛等60余项主题活动,这座“网红小镇”被赋予了新内涵。

  围绕做强网红赛事,今年日照市提出“春打太极、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办体操节、全年下围棋、四季打网球”的赛事格局。以品牌赛事为引领,打造“一人参赛、全家旅游,一日比赛、多日停留,单次竞赛、多元消费”体育+网红、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让城市动起来、活起来、人气旺起来。

  目前,全市已开通政务头条号255个,政务抖音号46个,涌现出了直播日照、日照东港发布等全国一流的政务号,其中直播日照粉丝数达305.5万,获赞1.8亿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