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土发:一张监督服务卡联起廉政“安全网”

2019-10-17 07:3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洪芝 张振 牟小龙

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在大石头河流域土地整治项目开展廉政教育并发放廉政监督卡 

用一张小小的监督服务卡联起廉政“安全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16日讯(记者 赵洪芝 张振 牟小龙)10月16日,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在莒县峤山镇就大石头河流域土地整治项目开展廉政教育并发放廉政监督卡,通过开工前廉政谈话提醒、建设过程全程监督、工程完工评议测评,把廉政监督贯穿了工程建设的全过程,构建起重点防、系统防、整体防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用一张小小的监督服务卡联起廉政“安全网”。

  因工程项目多、资金量大、涉及社会关系复杂,工程建设领域往往成为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为切实强化工程建设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保证重点工程项目廉洁、优质、高效推进,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将廉政提醒、常态监督、长效服务理念融入工程建设领域风险防控,创新设立“重点工程廉政监督卡”“工程付款监督服务卡”,系统运用工程建设“廉政合同”“廉政责任书”“廉政谈话”等措施,将廉政工作进行到底。

  自2016年2月成立以来,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实现了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三年多来,实施了10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24个土地整理项目,让14个村、1万余名老百姓搬进新居,让16万亩农村土地换发新生机,创造了国丰远大装配式建筑基地建设的“土发速度”,启动了远大中心、八戒互联网小镇、山海天三村联改等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然而,随着集团不断发展壮大,工程项目越来越多,工程资金量越来越大,工程建设领域面临的风险也不断增多。为切实强化工程建设领域廉政监督,增强干部职工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保障工程建设安全有序推进,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在实行重点项目开工前廉政谈话、签订“廉政合同”、廉政责任书、派驻纪检监察室等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实施了“重点项目廉政监督卡”制度,发出“红色卡”,列出“黑名单”,构建起项目各方共同参与的“大监督”。

  “重点项目廉政监督卡”由集团纪委印制,内容包括领导干部工程建设领域“十个严禁”、工作人员“五个不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三个不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有关规定,以及廉政监督电话、项目竣工测评打分表等内容。

  廉政监督卡在项目开工时,由集团纪委统一发放到项目施工方、监理方、审计方和集团项目部人员,并签订项目廉政合同、廉政责任书,开展廉政谈话。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施工方、监理方对集团项目部工作人员的表现和行为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可以直接向集团纪委反映。项目竣工后,施工方、监理方和集团项目部人员进行相互测评打分,并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存在问题和意见建议一并反馈至集团纪委。

  系列措施的持续开展,实现了对工程建设开工前提醒、建设过程监督、工程竣工测评的全过程监督,营造了“清风净土”的发展环境。小小一张廉政监督卡,构建起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监督,联起了集团对重点工程廉政风险防控的“安全网”,有效发挥了工程建设领域负面清单的“提醒卡”、廉政问题的“监督卡”、作风服务的“评议卡”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