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马,点燃一座城市的速度与激情——2019日照国际马拉松综述

2019-10-14 09:22:00 来源: 日照日报 作者:

  10月13日上午7时30分,伴随着清脆的发令枪声响起,2019日照国际马拉松正式开跑。

  在晨曦的初光中,来自世界各地的1.8万名选手相聚黄海之滨,用一场和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奔跑出一座城市的动感和欢乐,见证一个马拉松文化新地标的崛起,也奏响了日照赛城融合发展的交响曲。

 

 

 

  燃·“火爆全城”的体育盛会

  说起2019日照国际马拉松比赛,很多人会脱口而出一个字:“燃”。

  这场比赛,到底有多“燃”?数据最有说服力:仅用时27小时50分,就完成所有项目的报名工作,创下了赛会新纪录。

  这场比赛,为何这么“燃”?市委副秘书长、市体育局局长孟凡香表示,是日照无与伦比的自然生态环境给了马拉松爱好者美好的奔跑体验,是这座城市的管理者和赛事组织者奉献给参与者越来越周到的贴心服务,是日照打造“活力之城”带给国内外客人越来越强烈的奔跑热情和参与动力。“所以,对于日马的火爆,我们并不意外。”

  综观日马比赛,不仅报名火爆,选手也是“国际范”十足。据悉,共有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选手报名参赛,外籍选手42人。

  不仅如此,记者还注意到,日马开跑后,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发布平台上,关于日马赛事的“二次传播”也十分火爆,无数来自现场的精彩照片、花絮视频等通过参赛选手、家属和市民的手机、相机,传播到世界各地,获赞无数。

  穿过黑松和水杉镶嵌的森林氧吧,身畔就是帆影点点的大海,途经古朴幽静的东夷小镇,日马已经让跑友们记住了日照,爱上了日照,也让日马成为这座城市崭新的名片。

  乐·“全民狂欢”的大舞台

  快乐跑、开心吃、畅快游……日马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乐在其中。

  “参加日马,让我们欣赏了日照的美景、品尝了日照的美食、感受到了日照独特的人文风情,真正体验了一次‘赛事+美食+美景’的日照深度游。”来自临沂的跑友张凤娟直言不讳地表达了赞美之情,尽管这不是她首次来日照,但通过日马,让她对日照有了全新的认识。

  比赛现场,日照的朱磊带着女友在赛道上宣誓爱情;从潍坊寿光结伴而来的修晓东、王宝凡,在赛道上跑出友情;从山西阳泉专程赶来的古稀夫妻冯素华、宫双锁,用奔跑诠释马拉松精神;来自聊城的蔡起蛟,摇着轮椅跑完“全马”……无论是小至1岁的婴儿,还是精神矍铄的老者,脸上都带着微笑,浑身散发着快乐的光芒。

  事实上,为让跑友享受比赛,我市对日马下足了功夫:对赛道周围环境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努力打造升级版的滨海最美赛道;在比赛线路沿途设立了15个氛围营造站,用乐队、歌手等表演方式,为跑者加油助威;全程马拉松、半程马拉松参赛选手凭比赛号码簿可享受我市各大景区门票免费或半价优惠。

  以乐为名,纵情奔跑,让日照的山水风光有了新作为,让日照的城市内涵多了新注脚。

  赞·“多方联动”的保驾护航

  如何既让跑友们感受到日马的魅力,又能全方位展示日照的形象?是以“无缝”对接、握指成拳的部门联动!

  凌晨4:00,来自东港公安分局的警犬“海豹”就与训犬员一起,在日马起点周边进行危爆品排查。

  凌晨5:00,日马小海贝志愿者史航就和同学来到太公岛二路,随时准备为跑友提供赛事服务。

  凌晨5:30,日马医疗保障小组所有人员、救护车已到位,全力为比赛护航。

  日照移动公司、日照心脏病医院等单位组成的“助跑方队”,身穿醒目统一的服装、高举鼓舞助威的条幅和标语,以朝气蓬勃的精神为跑友们加油助力。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的志愿活动,负责开赛倒计时的举牌。我会在倒计时5分钟、3分钟和1分钟的时候分别举起倒计时牌。为了这次马拉松,我们事先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和培训。我会以最好的形象和状态来迎接这次比赛!”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大二学生程蓉激动地说。

  不仅如此,日马为选手定制了不同项目、不同款式的参赛服、完赛拖鞋等,赛事服务更加优化;优选24名专业领跑员,新增315和615领跑员,为不同选手提供更加全面的专业领跑;为参赛选手提供微信、短信温馨提示,赛前肌效贴和赛后拉伸服务,全国唯一设有终点淋浴服务,赛事照片实时下载,赛后免费接驳车等服务;延续日马传统,为365位参赛选手定制了专属的生日参赛号码……

  “最暖心赛事”的完美呈现,离不开所有参与人员的倾心付出。于是,我们看到,在比赛当日,无论是在赛道沿线,还是在氛围营造站,随处可见志愿者、安保、医护、环卫、消防等后勤保障人员,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全方位保障赛事的安全顺畅、精彩圆满,成为日马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融·“一融俱融”的赛城融合新样本

  日马是一场速度和毅力的较量,也是日照打造城市品牌、展示对外形象、增强影响力的平台。

  日照积极探寻体育产业发力点,促进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更多的发展新动能,点燃了经济发展换道超车的新“引擎”。如今,依托赛事快速集聚人气的特点,有效改变了传统客源结构,带动了体验性、参与性旅游项目发展,成为日照体育旅游的新爆点。

  “我们将紧紧抓住体育旅游和体育产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以重大赛事为龙头,做好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产业跟进工作,形成赛事品牌效应,提升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孟凡香表示,目前,日照已经初步形成了“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跳大体操”的赛事布局,体育成为日照重要的文化符号和城市印记,有力推动了“活力之城”建设。

  一项项重大体育赛事,带动一条条产业链,营销一座城市。伴随着日照体育事业的全面起势,赛城融合态势的日益强劲,必将激发出日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活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