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民点赞家乡30年巨变

2019-10-11 08:55:00 来源: 日照日报 作者:

  “爸爸,你小时候的家就是这个样子的吗?”“爸爸小时候的家啊,还没有这个好呢。”10月10日上午,日照国际博览中心,一对父子在参观日照市建市30周年发展成就展时这样对话。

  奋进新时代,发展新日照。日照市建市30周年发展成就展自9月30日开展以来,前往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

  展览现场,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穿越“时光隧道”,在眼前缓缓铺开。从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到百姓起居日常,市民们的城市记忆和美好期许,在这里浓缩成了一张张图片展板、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一项项互动体验。

  记录着城市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柱状图展板,展示着日照港码头建设发展的沙盘,寓意着日照工业茁壮成长的汽车、发动机的实物,定格市民家庭交通出行工具变迁的老照片,模拟80年代家居、商场、照相馆的场景……无数激动人心的高光时刻、历史瞬间,串联出了一座“滨海小城”嬗变为“黄海明珠”的成长轨迹。

  建市30周年,最大的关键词是“变”。成就展现场,不少观众在展板、展台前驻足流连,一边赞叹着:“变化太大了”“不可思议”“难以想象”,一边用手机拍下珍贵照片。

  “30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6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24倍;工业总产值增长1 0 7倍……”在辉煌成就篇章展区,一幅幅柱状图生动展示了日照30年发展的巨大变化。来自市委办公室人事科的董彦青很有感触地说:“经过30年发展,日照现在可以用日新月异、一日千里来形容,作为一名建设者和参与者,我感到很自豪。”

  市政府特邀督察员杨家德说:“回顾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创未来,三十而立,日照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最近召开的市委全委会提出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市委、市政府要带领全市人民继往开来、砥砺奋进,我相信日照的明天会更好。”

  展览大厅,一幅幅老照片、一件件老物件,直击人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唤醒着人们的美好记忆。

  49岁的律师王茜在一组老照片前矗立许久,照片上有上世纪80年代的海曲东路、有上世纪90年代的东关北路市场,有还是一片石头塘的银河公园旧址,还有被叫作“石臼所”站的老日照火车站。“虽然老日照的模样已经印在脑海里了,但是今天看到这些照片,还是很激动。30年奋斗,日照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们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这座小城,真的变成了黄海岸边的一颗明珠。”王茜说。

  30年风风雨雨,从坑洼小路到康庄大道,从瓦砖平房到高楼大厦,越山跨水、沧海桑田,人们对这座城市的爱已经融入血液。

  在看到日照机场通航、青盐铁路开通的照片后,老家郑州的刘兆军说:“很开心当时选择来日照,我为生活在这样一座城市感到骄傲。”

  在看到全市民生领域改革的展板后,从教师岗位退休的市民代表郭长安说:“民生领域的改革红利,让我们退休职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感谢党和政府。”

  在看到城市工业如火如荼的生产图片后,企业职工周文龙说:“今昔对比,才知道我们的城市走过了怎样一段不平凡的发展之路,为我们的城市能有这样的成就点赞。”

  在看到岚山区黄墩镇、五莲县叩官镇、莒县陵阳街村的美丽风光后,市民代表胡善国说:“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每次回家都会觉得村里又变漂亮了,我觉得习主席说的那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时代乡村画卷,不久就能展现在我们眼前。”

  在看到上世纪80年代家居生活的模拟场景后,市政府特邀督察员董岱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日照娃,比日照市还小一岁,这次参观,我不仅找回了很多儿时的回忆,还看到了日照这些年的发展成就,特别激动、振奋,这给我未来的工作增添了动力,我要为我们热爱的这座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置身展览长廊,犹如置身时光隧道,一个个历史瞬间、一个个再现场景,勾勒出了日照人民生活变迁的图谱,也记录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

  本次成就展是日照市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是面向社会大众展示日照辉煌成就的窗口平台。展览共分为“三十而立、壮美华章”“砥砺奋进、日新月异”“幸福生活、美好变迁”“五城同创、逐梦未来”四个篇章,展出规模近1万平方米,时间为3个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