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身边的“警”色:全勤无休打造“馨”级服务

2019-10-08 09: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宋年升

国庆假期期间,巡查沿街商户的民警 

执勤“高峰岗” 人群中令人安心的“警色” 

正在稽查的民警 

入校宣讲安全知识 

夜间巡逻,为安全保驾护航 

全勤无休 安保“我在岗”

  编者按

  金秋十月,国旗招展,属于他们的假期在工作岗位上开始……

  一尘不染的街道,进展加快的工地,随时待命的救护车,呼啸来去的警笛……这个国庆节,与以往不同,又十分相同,对于坚守在日照各行各业工作岗位上的他们来说,“尽心尽力”是他们的标签,“坚守”是他们的职责。

  国庆节期间,大众网·海报新闻聚焦日照最可敬的这群人。“国庆我坚守”——坚守岗位,这是他们对祖国最长情的告白!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7日讯(记者 贾小亿 通讯员 宋年升)七天的国庆假期随着骤降的气温画上句号,在这个假期,有这么一群人,在你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持久而静默地坚守,时刻准备伸出温暖坚实的双手。他们是人民警察。

  “同志,请您稍微往后站!”,“您好,这里正在采取临时交通管制,请绕道通行!”已有寒意的凉风里,民警刘腾飞正在日照港第一生活区进行每日例行的巡查。作为日照市唯一一处全开放式的居民小区,由于小区无围墙围挡,内又涵盖住宅区、学校、商铺、美食街等多种常住人口,这里的安保巡防工作是民警们巡防的重点。

  “有新的警情,请查收。” 邻里纠纷、家庭暴力、入室盗窃,对于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北区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来说,这类琐碎的接警是常态。

  “社民警没有侦破大要案的惊心动魄,很多时候处理的大都是鸡毛蒜皮、家长里短的琐事。”社区民警许凯说。虽是琐事,处理起来却并不容易,为了避免矛盾纠纷出现反复问题,许对处理过的矛盾纠纷均进行定期回访,对可能反复的问题再及时想办法提前处理。

  出警次数多了,纠纷调节也逐渐得心应手了,一来二去,居民和北区派出所的民警也熟络了。装修扰民、夫妻吵架、路上拥堵,辖区内的居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找民警。

  “经常见到他们巡逻,平时接送孩子,学校门口也都能见到他们在站岗执勤,平时碰上堵车之类的问题,他们也总有办法。”家住港一区的王女士说,“其实住在开放式的小区,小区里住户多,成分也杂,很难有安全感,但看到他们,就感觉安心。我也跟孩子说了,有困难找警察叔叔,准能解决。”

  “有困难,找警察。”在北区派出所的辖区内,这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秘密”。除了辖区内的居民,对于进入港区的司机和外籍船员来说,看到“警色”,便看到了解决问题的良策。由于港口道路复杂,来港司机众多,处理迷路司机、外籍船员的求助一度是民警陈志府的重点工作。为了方便来港司机和船员在港内的通行,陈志府想出了一个好点子,在警民联系卡的背面印上中英双语的港内方位图,贴心地标注出港口内的道路分布及货物存放点,让来港司机和外籍船员们赞不绝口。

  “虽然繁琐、辛苦,但这是职责所在。”作为公安工作中最基层、最前沿的警种,民警是扎根在人民群众的“身边人”。为了让辖区内的居民群众有安全感,幸福感,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北区派出所自始至终将服务人民放在首位。

  自七月起,日照市港航公安局北区派出所的民警们全勤无休地坚守在一线,将换位思考渗透进工作中,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服务意识保障日常工作,带动安保全面升级。他们是我们身边的“警色”,也是默默坚守在我们身边的,最辛苦、最忙碌、最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