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党员邵泽友: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2019-07-04 13:5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2日讯(记者 贾小亿)每天清晨,东港区石臼街道连云港中路的沿街,人们都能看到一个身着橙黄环卫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清扫绿化带,他就是有着51年党龄的环卫保洁员邵泽友。扫地、拾捡垃圾、清除花坛里的杂草,这些常人看来异常辛苦的工作,邵泽友一干就是4年,风雨无阻。

今年70岁的邵泽友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老党员,曾在平邑县农村担任了28年党总支书记的他,退休后并没有如大多数人那样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反而拿起扫帚扎根环卫,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信仰。

“这些绿化带里不仅有垃圾,杂草也长得快,特别是一下过雨,两三天就能长满。除草剂会伤到里面的海棠树,得用手拔才行。”记者在连云港中路见到邵泽友时,他正弯着腰清理着绿化带里的杂草,在他的辖区沿街一共有四个这样的小花坛,每天邵泽友都会将4个小花坛里的杂草清理一遍。

环卫工作性质特殊,除路面保洁、清理绿化带等日常工作外,时常会面临市民、社区管理人员的误解和不配合。28年的党总支书记工作积淀,让邵泽友在协调、解决环卫工作问题上得心应手,主动承担起宣传员和督导员的职责。

随着市区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高,石臼区域将主干道上的垃圾桶全部撤掉,退回小区院里实行定点投放,一时之间,小区居民、沿街商户很难适应,路面上、绿化道里的垃圾一时间剧增,让环卫工人犯了难。邵泽友与小区物业协商,在小区入口东侧放置了一组垃圾桶,并主动帮助物业砌了一个约6平方米专放垃圾桶的水泥池,承担起垃圾桶及周边的保洁工作,帮助市民度过撤桶的适应期,也减轻了附近辖区保洁员们的工作压力。同时,他还逐门逐户进行宣传,引导沿街商户定时定点投放生活垃圾。在他的宣传引导下,社区很快实现了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沿街也变得更加清爽干净。

邵泽友执意要从事这份起早贪黑、整日在马路上日晒风吹的工作,很多人表示不理解。邵泽友的小孙女曾经问他:“爷爷,您还干这活呀?”面对孙女的疑问,邵泽友只是笑着说:“这个不干,那个也不干,那这活谁来干,城市的卫生谁来守护?”4年前,退休在家的邵泽友看到环卫招工难的消息,便主动加入环卫,成为了一名保洁员。“环卫这个工作,很多人不愿干,懒人却干不了,年轻的、要养家糊口的都不会选。这个行业虽然不起眼,但还真离不了它。我退休在家本来也清闲,又是党员,多出一分力,城市就能干净一分。大家都出力,城市就能更加整洁靓丽。”

2017年,日照市环卫处成立了“马路党支部”,邵泽友也成为了其中的一员,担任起“马路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长的工作,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组员学习环卫标准和规范,认真工作,以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带动着周围的人。

“在什么岗位做什么事,过去我当村党总支书记,整天一门心思就是想着怎么领着村民吃饱饭。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扫扫路、打扫打扫卫生还干得来。只要我还扫的动,我就会一直扫下去,实实在在地,做精、做细、做好。”邵泽友就像成千上万个环卫工人一样,踏踏实实地坚守在岗位上,时时刻刻想着怎么样才能把自已的本职工作做的更好,为市民提供更加整洁舒心的环境,这就是一名老党员的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