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税”搭台 引智借力 山海天税务局开启“校税”合作新模式

2019-06-17 16:3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牟泳锟

校税双方领导为“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实践教学暨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工作人员为志愿者授旗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6月11日讯(记者 牟泳锟)“在这庄严的时刻,我们以税务志愿者的名义宣誓: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践行中国税务精神,传播青年志愿文化,用我们火热的心和温暖的手,抒写青春的辉煌,实现人生的价值。”6月6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税务局与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举行战略合作签字暨“减税降费惠民生·校税携手助发展”活动上,志愿者们掷地有声,郑重宣誓。

  全国两会上减税降费的“好声音”迅速传遍大街小巷,如何将政策“吹入寻常百姓家”,成了山海天税务局亟需破解的难题。为进一步推进减税降费落地生根,帮助纳税人理解政策,做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山海天税务局创新举措,与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签订签署税校合作协议,这是日照税务系统与高校联手成立的首个实践教学基地。

  根据协议,双方利用各自的资源优势,构建税务研究平台,聚集各方面政策、项目、人才支持等,通过项目立项、课题研究等方式,合作开展税务相关领域的基础性和应用性研究。

  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是日照第一所独立设置的本科高等院校,是山东重点人才培训基地、重点经济研究基地,此次与山外的战略合作,充分依托山外的教育资源及人才优势,依托校方加强税务人员培训,在税务部门建立教师和学生校外学习和实践基地;同时加强双方各种形式的信息交流,双方优势互补,互利互惠。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吉文表示,三方合作,就是税务部门、学校、企业共同受益,汇集众力、发挥众智,各方将发挥各自优势,逐步完善机制,推进税法宣传、税务实践与税收教育的融合,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战略合作后,学生不仅可以学习税法、了解税法、宣传税法,还是力促税收普法宣传从校园“萌芽”、向家庭“发枝”、在社会“结果”的重要举措。“作为学生,我们听闻这种活动都积极踊跃报名,这是我们将自己所学所想的知识应用于实践的好方法,”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大二学生xxx告诉记者。

  就在不久前,山海天税务局在办税服务厅开设小微企业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前期是利用宣传折页、宣传展架、LED电子显示屏发布新政。现在与高校合作后,利用大学生志愿者的知识储备,能更好的宣传减税新政,解答涉税疑问,辅导纳税人“尝鲜”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

  不仅如此,大学生税务志愿服务队员在辅导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如被企业主看中签约,同时会解决就业问题,实现一举多得。

  目前,已有50余户纳税人在山外和该局建立的“校税通”大学生税务服务志愿者平台上发布辅导需求,大学生税务志愿服务实现了多方共赢。下一步,山海天税务局将继续深化税校合作,对接高校需求,助力人才培养和转型发展,将合力打造普及税法知识的“宣传点”,合力打造深化税务研究的“孵化地”,确保减税降费大红包落地生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