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山最美家庭故事】“孝爱和乐”——孙雪梅一家

2019-05-15 17:22: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5月15日讯 家住日照开发区奎山街道青墩村的孙雪梅,是一位村民赞不绝口的好媳妇,多年来,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用平凡质朴的爱温暖家人,用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儿媳妇从进这个家门起就拿我们这俩老汉儿当自己的亲爹一样,从未红过脸,没高声说过话,比俺的亲闺女还亲,这些年可把她累得不轻啊。”说起孙雪梅,公公总是赞不绝口。

孙雪梅的大公公是建国前老党员,早年丧妻,年纪大一些后,一直由孙雪梅的婆婆照料。2001年,孙雪梅嫁到了青墩村,从此照顾公婆和大公公的的生活起居,成了孙雪梅生活的一部分。考虑到老人们年龄大了,牙基本掉光,肠道也蠕动变慢,孙雪梅常在饭菜上下工夫,既要做的软烂有营养,方便吃喝好消化,又要让老人吃的有营养,吃的健康。

90多岁的大公公虽然语言交流有困难,但是只要你问他媳妇好不好,他总是颤颤巍巍的说:“没的说,没的说,好!好!。”

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孙雪梅的婆婆被诊断为肺癌晚期,两个姑姐早已远嫁他乡,丈夫是唯一在身边的子女。照顾婆婆的重担也落在了他的肩上,丈夫白天打工晚上帮忙照顾,日子还算平静。

可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公公在去田里的路上遭遇了车祸折了腿,为了照顾起来方便公婆被安排在同一家医院。一个在东楼一个在西楼,可是家里90多的大公公也需要人照顾,那时候的日子忙的昏天黑地,孙雪梅咬紧牙坚持着。婆婆的去世,全家人备受打击,让她感觉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欣喜的是,在她的耳濡目染下儿子也非常孝敬老人,每当孙雪梅做好饭,儿子总是准备好饭菜,再去把两位爷爷搀扶到桌前。怕老人孤单,学习空余时间陪爷爷们说说话、聊聊天,讲讲自己身边的趣事。老人行动不便,他就把水端到床前侍奉爷爷们洗漱。村里的人提起这个孩子都竖起大拇指:“这种家庭出来的孩子人品靠得住。”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孙雪梅十几年如一日从未抱怨过,她说:“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谁都有老的时候,要为我的儿子跟未来的儿媳妇做个榜样。再说孝敬老人天经地义,做为儿女是应该的。”轻飘飘一句话却包含了沉甸甸的分量。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了一个和谐的家庭,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却在用平凡实际行动展示了她的孝老爱老敬老的高尚品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