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坐牢”当“镀金”

2019-02-14 08:57: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214日讯(通讯员 张伟 袁梦)镀金,最初是指在器物的表面镀上一层薄薄的金子,现在形容人到某种环境中去深造。而有人却拿坐过牢当成持强凌弱的资本,近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在交易中强行“扒皮”的案件提起公诉,被告人田大山因犯寻衅滋事等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罚金两万元。

初尝“甜头”

2016年下半年,田大山刑满释放,懒散成性的他身无分文,看本村村民与外村打井经营户合作能赚钱,便起了想分一杯羹的想法,但因其为人霸道,且多次出入警局,村民无一愿意与他合作,田大山想来想去,“动之以情”这条路是行不通了,那便释放了“本性”, 将目标放在了到本村与农户自由对接打井的丁建国身上,凭自己的痞子“声誉”和坐牢“镀金”的影响,多次以“不给钱就不许在本村打井”相威胁,迫使丁建国从打井费中给自己出“好处费”。

“我不给他好处费,他就不许我来打井,听说他刚从监狱放出来,我怕他以后会给我捣乱,就同意了他的条件。”丁建国与民警说道。据悉,田大山先后向丁建国强行“扒皮”6000元。

“首战告捷”让田大山尝到了“胜利”的甜头,他越发难以收手,据村民反映,但凡村里谁家打井、栽桃树苗,都要让他经手赚点好处,而大家多半也惧怕他“痞子”的形象,默认了用花钱买“平安”的方式,助长了田大山的嚣张气焰。

再惹是非

2018年3月6日晚10点,醉酒后的田大山回忆起曾经坐牢的经历,内心郁郁不平,而叔叔谢安与当时案件被害人颇熟,便趁醉想去“倾诉”内心的“委屈”, 谢安眼见时间已晚,心想这田大山八成是来闹事的,便不敢开门,可田大山的拍门叫喊声越来越大,丝毫没有要离开的意思,权衡再三,谢安报了警。警察带走了醉眼惺忪的田大山并调取了当时路段的视频录像,发现,田大山竟是自己醉酒驾车来的。在公安机关后续补充查明中相继发现了其在打井交易中强行“扒皮”、伪造、买卖机动车驾驶证的犯罪事实。

再次入狱的田大山悔不当初,在抓获后便如实供述了所有犯罪事实,并当庭认罪、认罚,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危险驾驶罪、伪造买卖身份证件罪,判处田大山有期徒刑两年零六个月,罚金两万元。

检察官提醒:社会秩序客观存在,规范和指引每位公民的行为,不容违反,每位公民都应是良好社会秩序的遵守者、维护者,也必将是受益者,也只有对社会秩序心存敬畏,才能远离犯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