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背着老人逛庙会的男子找到了 他是日照的金乐新

2019-02-11 08:21: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开栏的话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海报新闻全体编辑记者开展“学批示 践‘四力’——新春走基层”活动,连续第十年新春走基层。编辑记者们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众日报创刊 80 周年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动力,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春节前夕、在回家的过程中,通过记录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祖国各地欣欣向荣、人民群众欢度佳节的美好景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喜庆祥和的浓厚氛围。

 

  我们将在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 “两微”及商业平台,同步推送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新春走基层:背着老人逛庙会的男子找到了 他是日照的金乐新

 

  时间:2月9日

 

  地点: 日照市大连花园

 

  记者:郑云歌 邹慧 贾斌

 

  百善孝为先,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年初二,大众网网友李云峰在东夷小镇庙会拍到了感人一幕,一位中年男子背着80多岁的老人在逛庙会,老人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大众网在发布了该组照片后,引来无数网友点赞、转发,“小时候您背我,长大了我背您”、“孝敬老人中华美德,我辈之楷模”、“弘扬好品德,传承好家风”……网友们纷纷在该新闻后评论赞许。

  2月9日下午,经网友帮助,大众网记者终于找到了该组照片中的中年男子。

  照片中的这位中年男子名叫金乐新,44岁,是日照市大石场村人,而他所背的老人则是他80岁的大姨。

 

 

  春节期间,东夷小镇年味十足,吸引了不少市民及外地游客。“大年初二那天,孩子们吵着想去东夷小镇玩,我寻思带着我母亲和大姨一起吧,让老人也开心开心,”金乐新说。

  80岁的大姨一开始苦于自己年寿已高,腿脚也不方便,不想给家人添麻烦。但在金乐新的坚持下,大姨还是去了。到了东夷小镇,金乐新背起大姨,妹妹在旁边给老人拿着拐杖,一家人一路上走走停停,看着琳琅满目的年货、节日味儿十足的福字对联、传统精彩的杂耍戏曲儿,头一次来东夷小镇的大姨高兴不已。

  “在玩的过程中,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拍下了那组照片,也没想到自己觉得很普通的一件事,却上了新闻,”金乐新对记者说。

  金乐新告诉记者,过年期间就是一家人在一起才有年味,大姨虽然腿脚不方便,但他知道老人一定也愿意出来看看,所以他愿意做大姨的脚。“前几年过年,我们也曾带着父母孩子去南京、青岛玩,平时大家都忙,趁着过年就得多陪陪老人,带他们多出去看看,”金乐新说。

  金乐新的儿子今年读高三,平时两个周才回家一次,每次回来都要去看望爷爷奶奶,帮着做做家务,陪老人拉拉家常,在好家风中长大的孩子耳濡目染,也继承了父母孝老敬老的优良品质。

 

 

  采访中,金乐新一再表示,这真没什么,孝顺难道不是最基本的吗?

  世间的情意纵有千百,但唯有百善孝为先,愿这孝心汇聚成为这个春节最美的风景,最温热的暖风,沁入每个人的心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