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吉:护卫绿色冲锋在前 在岗尽责不忘初心

2018-12-06 16:4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大众网记者采访森林消防队员邢海吉

进入林区,防火第一

开展林区巡逻

为守护城市绿色奉献青春

  编者按: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常年与孤独作伴,视山林为亲人,他们每天坚守在一望无际的大山上,守护着那里的每一棵树木,誓死捍卫着绿色家园。他们是巡防在大山一线的护林员和森林消防队员,把最美的年华播撒在林海,用无穷的热情染绿山间。即日起,日照大众网将陆续刊发“日照市十佳护林员”“日照市十佳森林消防队员”系列新闻,讲述那些发生他们身上的动人故事。

  大众网日照12月6日讯(记者 贾小亿)位于日照市西南部的岚山区依山临海,峰峦连绵,群山披翠,林木葱郁,这片山海之间的绿色是天然的生态屏障,也是森林火灾的易发地。幸运的是,这里有一支勇于冲锋的队伍,不分昼夜守护着这片苍翠绿色,邢海吉便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森林消防员来了!”这是邢海吉成为森林消防队员后最喜欢听到的话。邢海吉同森林防火工作的结缘要从2007年算起,那时他刚刚脱掉警服,适逢村里招募防火员,曾是虎山派出所协警的邢海吉立即报名,加入了森林防火员的队伍。2009年,邢海吉参与了一场山林火灾的扑救,身为森林防火员的他在十分钟内赶到火点,用扫把和铁锨进行灭火扑救。从那时起,成为一名森林消防队员,守护家乡的森林资源就成为了他的目标和心愿。

  2014年,28岁的邢海吉终于如愿以偿,成为日照市岚山区森林消防大队的一员,披上绿色迷彩服,在新的岗位上护卫家乡的平安。成为森林消防队员的第一年,邢海吉便参与了一场森林火灾的扑救,四年来,邢海吉先后参与森林火灾扑救近百场,场场都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手中的灭火器护卫着这片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火灾造成的不仅是森林资源的损失、空气的污染,还会造成水土流失,生态环境的破坏,危害涉及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财产安全。因此对于火场扑救来说,时间越早则损失越少,速度越快则危害越小。邢海吉和队友们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在一次又一次的演习中不断提升出警速度,磨练扑救效率,力求将火灾遏制在未成火势之前,将损失降至最低。

  除了火场扑救,隐患排查、森林防火宣传也是森林消防的重要职责。每年一进入防火期,邢海吉和队员们就进入全面戒严状态,深入林场排查火灾隐患,到区县的各个乡镇街道进行防火宣传。尤其春节、清明、冬至等传统节日前后,五一、十一小长假期间,维护防火通道,清理易燃、可燃物也是邢海吉经常参与的工作。

  工作的性质让邢海吉极少有时间陪伴家人,而森林消防队员所面对的风险也让家人担心。孝顺的邢海吉曾为让因担心而夜不能寐的奶奶放心,辞去了热爱的协警工作,几年后重新披上绿色迷彩服的邢海吉选择留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用能力让家人放心。

  “脱下警服的那一刻才知道心里的不舍,现在有机会用另一种方式来保卫家乡我很幸运,也不会辜负这份幸运,也不会辜负领导和大家对我的信任。家人也慢慢理解了我的坚持,现在也很支持我的工作。”邢海吉告诉记者。

  从协警到森林消防队员,邢海吉自始至终将服务人民的初心根植在心里,将守护群众利益的重任担在肩上。在担任协警时,邢海吉协助干警破获持刀抢劫案、打掉40人的传销窝点,如今加入森林消防队员的队伍,他在森林消防演习和火场扑救中表现出众,获得荣誉表彰。在难得的闲暇时间,邢海吉还多次担任单位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志愿者,尽自己所能为这座城的发展做出贡献。

  “协警和森林消防队员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它们都是十分光荣的职业,都是尽自己所能保护人们的安全;不同是工作方式和具体职责。在这个岗位上就要承尽自己的职责,在岗一天就要把工作做好。”邢海吉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