凛冽寒风,傲然雪松——记那些令人肃然起敬的筑路人们

2018-11-30 16:10: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日照11月30日讯 (通讯员王伟 赵怡凯)初冬,走近G204绕城项目望台山大挖方段,寒风四起,透骨生寒。放眼望去,曾是“老大难”的大挖方段已经打通了,崭新的黑色沥青路面一铺而就,摊铺机、压路机井然有序的作业,几个忙碌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令人肃然起敬。

专注而又孤单的背影——陈涛

初遇陈涛,他穿了一件崭新的军大衣,正扛着水准仪沿着簇新的沥青路面走来,他离摊铺机组已经很远,似乎走了很远的路,看着他选好位置站定,支起水准仪,拿着施工日志一边记录着,在绵长寂寥的施工便道上他的身影显得格外专注又有些孤单。 

 

交谈中得知,早上6点半,陈涛揣了一碗大碗面就来到施工现场开始测量了,来不及吃早饭,饿了就在路上用热水泡面吃。这一天,他已经在这望台山路上往返测量了四个来回,双手冻得通红;这一天,他跟同事没有机会说上几句话,不停的测量边桩,中桩,……一遍一遍,循环往复;这一天,6点半开工,晚上最早也得12点收工,甚至还要通宵。测量是一项辛苦、孤单、单调、重复的工作,这是他工作的职责所在,尽管刚刚毕业入职不久,他却投入的那样专注、坚定。

项目部走路最多的人——李航

陈涛告诉我们,与他一起在路上测量的李航现在就在这望台山坡顶测量,他更不容易,工作环境非常危险。穿过坡顶的小暖帐村,我们见到李航时,他正在坡顶测截水沟,在他的对面,是他的助手民工老李,他不时喊过去“老李,再往左一点!”循声望去,李航站的位置就在坡顶的边沿处的空地上,坡下就是正在摊铺的沥青机组,105米的高度,望下去觉得直眼晕。

而在望台山爆破之初,李航每天测量边坡的这块平台只有不足一米,要把水准仪支在最边上,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李航负责着整个G204绕城北段的测量,每天测完坡顶他还要徒步转很远的路到路面上测量。坡顶高度相当于8层楼的高度,李航光每天上午就得在这个坡上爬上爬下10个来回,绕一趟路就得二三十分钟,同事张国鹏说,李航当之无愧是整个项目上走路最多的人。

36小时没有休息——陈阳

望台山大挖方段从25日开始沥青摊铺,全线进入了通宵状态,设备灯火通明,夜战望台山。就在摊铺前夜,施工员陈阳就已经着手开始准备工作,测量,支方木,挂线,……为摊铺工作做好准备工作。坚持持续作业36小时,26号晚上只休息了一个小时,27号又早早来到了工地上。

望台山大挖方段,是G204绕城北段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短短不到3个月时间,就顺利攻克了难关,靠的就是全体参建人员的责任与担当,无关年龄与工龄,无关岗位与职位,他们只信奉坚守。在凛冽寒风中,总有一种坚守,让人热泪盈眶;在万千脚步中,总有一种脚步,让人肃然起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