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旅游警务“利剑出击”为海岸景区保驾护航

2018-11-27 09: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鹏飞 胡安琪

警员为游客科普安全知识

为阳光海岸保驾护航

阳光警务进行巡逻

  大众网日照11月26日讯(记者 陈鹏飞 通讯员 胡安琪)在日照山海天,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佩戴统一标识,整齐划一沿各景区骑行巡逻,随时接受报警求助,确保各类矛盾纠纷高效调处。他们就是日照山海天公安分局的旅游警察。

  据旅游警察大队负责人李兆秋介绍,此前,辖区很多经营户直接跑到马路中央招手揽客,拦车、敲车玻璃行为屡禁不止。旅游市场“小秤”大行其道,商家欺客宰客脸不红、心不跳,游客权益受到侵害,旅游市场口碑岌岌可危。

  今年旅游旺季期间,日照山海天公安分局雷霆出击,从严从重,不“护犊子”,不搞地方保护主义,对敲诈勒索、欺客宰客、招手揽客等违法行为依法严惩,对涉旅盗抢骗案件重拳出击。

  与此同时,各派出所阳光警务室和警务工作站形成点、线、面联动,构成前沿一线的另一支重要力量。随时接受报警求助,确保各类矛盾纠纷高效调处,以处理不过夜、不耽误游客行程为宗旨,让游客感受到温情、温馨的出行。旅游警察大队许帅是其中一员,很多时候,他面对的问题很琐碎,游客和摊主吵架、手机钱包找不到了……第一时间出现在游客面前,快速调解救助是他的日常功课。

  “依法严惩违法犯罪捍卫的是法律尊严,‘处理不过夜’、‘不耽误游客行程’,体现的是温情、温馨、温暖,旅游警务也要有开放包容的气象,让游客感到宾至如归。”山海天公安分局局长王文松说。在山海天,旅游高峰期间矛盾纠纷现场调解率已达89.2%。

  8月30日凌晨0点30分,一名15岁少年下海游泳失踪,两名下海救援游客也不见踪影。任家台派出所民警孙明理、辅警刘军、付振迅速奔赴现场,一人在岸上拉紧安全绳,一人携救生圈下海救援,50米安全绳很快到了尽头,搜救人员向海里走去,他们多次被急浪拍倒仍站起来继续前行,经过一小时努力,终于在一艘皮划艇上发现全部失踪人员并成功救出。他们的事迹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

  但人们不知,此前孙明理刚因救助醉酒下海男子,不慎将腰椎摔伤,当日是戴着护具坚持工作。台风数次过境、旅游高峰游客众多,他说自己走不开,能挺住就再多扛一会。同样坚守在旅游警务一线的还有山海天公安分局全部民警、辅警、边防官兵,他们连续7个周取消休假及周末假期,夜间主、副班两班在岗,日夜守护景区安全。

  在旅游旺季,日照山海天公安分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共受理涉旅行政案件51起,行政拘留35人;涉旅刑事案件立案18起,刑事拘留4人,带破案件15起;救助遇险群众16人,找回走失儿童老人437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刑事、治安、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64%、21%和24%,社会治安创历史最好水平。

  由于战绩突出,11月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旅游推进大会上,日照山海天公安分局荣获“旅游工作先进单位”“旅游管理服务创新奖”“沿海防风暴潮应急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成为全区唯一包揽三项殊荣的单位。

  “不论响应旅游富市战略,还是争创国家旅游度假区,阳光旅游警务是山海天公安忠诚履职、守土尽责的应有之义”, 山海天公安分局局长王文松说,“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创建全国治安最好旅游目的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