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政协讲堂” 开讲:林业转型升级扮靓绿水青山

2018-10-23 17: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讲座现场

专题讲座现场

日照市林业局局长王洪彩作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大众网日照10月22日讯(记者 邹慧)为进一步增强视察工作针对性,增强市政协机关及政协委员对林业转型升级有关政策、基本情况等知识的了解,10月22日下午,日照市政协举办“政协讲堂”,市政协主席王斌,副主席郇梅、王坤英、董全宏、王克军,秘书长孙成博出席并参加讲座。日照市林业局局长王洪彩做了题为“加快林业转型升级 扮靓日照绿水青山”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王洪彩对森林的功能与作用、森林演变和生态安全、生态文明与林业建设、国内外林业转型升级的经验与范例、日照林业转型升级主要成效、新时代林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基本思路和主要措施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介绍了日照林业转型升级主要成效。森林具有巨大的生态功能、应对气候变化的功能、经济功能、保健功能、绿化美化功能、文化功能,在实现生态良好、维护生态安全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在维护气候安全中发挥着特殊作用,在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经济安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调节人体生理机能、促进人的身心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树立地方形象、提高人们生活品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在激发创作灵感、传承历史文化中具有重要作用。

  新一轮林水会战以来,日照市围绕实施镇村兴绿、庭院妆绿、退耕还绿、通道连绿、水系扩绿、湿地添绿、城区增绿、岸线复绿、荒山披绿、封山护绿等“十大绿化工程”,重点打造了东港山海西路休闲旅游经济林带、岚山黄墩镇万亩板栗园、莒县青峰岭环库林带等集中连片区域,工程建设规模效应得到集中体现。同时,对2018年度的林水会战造林绿化资金奖补办法进行了修订,重点向连片绿化、大户造林、林下经济和镇村绿化倾斜,积极撬动社会资本、工商资本、金融资本等投资林业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造林14.7万亩,占98%;完成投资25.4亿元,社会资本占70%;打造5000亩以上大片4个。

  王洪彩表示,下一步,日照市林业局将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动力,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深入开展新一轮林水大会战,大力发展智慧林业、品牌林业、康养林业、创意林业、社会林业,推动现代林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提供丰富的生态产品和坚实的生态产业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