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日照环卫垃圾收集站点建设标准出台!

2018-10-09 09:45:00 来源: 日照环卫 作者:

 

 

改造后的山东路1号收集站

改造后的胶州路1号收集站

改造后的海曲新村收集站

 

大众网日照10月9日讯 垃圾收集站(点)、收集房等环卫设施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城市居民日常生活链条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长期以来,由于垃圾收集站、收集点二次污染问题,往往令市民望而却步,唯恐避之不及,从而导致垃圾收集设施选址难、建设难、落地难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如何破解垃圾收集站点邻避效应问题,实现“干净整洁,无蝇无味”的工作目标?如何让老百姓放心接受、舒心使用,实现垃圾收集站点与邻为邻,和谐共处、共生共荣?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反复摸索和实践,日前,日照环卫正式出台《日照市垃圾收集点建设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有了自己的垃圾收集站点建设“土办法”“土标准”和“土规范”。

《标准》从不同小区规模、人口规模提出了不同垃圾收集站(点)配建标准,并对垃圾收集房、站、点的规模,以及建筑设计、给排水、电气、选材、设备配备、工程造价等等都予以了规范和概算。

“该标准之所以称‘土办法、土标准’是因为我们在参照现行环保要求和相关垃圾收集站点建设标准规范的基础上,结合工作中具体实践积累出的经验而制定。它既符合国家现行有关强制性标准规定,又满足实际需要;既便于垃圾收集站管理员管理,又便于小区物业、市民倾倒垃圾使用;既充分考虑了污水排放、气味控制等问题,又充分考虑了今后城市生活垃圾实行‘定点定点分类’投放需要。”市环卫处设施设备科科长时延峰介绍,《标准》里的每一项设计,尤其是地面排污系统、站内除臭系统的设计都是经过反复破除、反复重做、不断总结经验的结果,也是全体日照环卫人集体智慧的结晶。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增加,垃圾产量持续快速增长,落后的垃圾管理理念,传统的垃圾收运模式日益暴露出很多弊端,垃圾收集站点的缺乏问题日益凸显,现有垃圾收集点设置不合理,简易落后,建设标准低,管理不到位,二次污染严重,一定程度上影响并制约了城市的进步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提高。制定垃圾收集点建设标准,完善城市垃圾收运体系,提升城市垃圾收集设施建设、运营、管理与服务能力,是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指数的需要,也是布局今后垃圾分类,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需要。

该《标准》适用于日照市城区新建、扩建和改建项目的收集站点配建,也适用于各区县及乡镇街道和居民小区,旨在完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体系,加快构建城市生活垃圾“科学分类、定时投放、集中收集、定时清运”的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垃圾不落地,让垃圾在小区内存放时间最短,在阳光下放置时间最短,在城市中周转时间最短,力争在一定的时间内实现小区内无垃圾桶、城市中无垃圾桶,推进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按照“谁产生、谁负责;谁产生、谁付费;谁使用、谁建设;谁建设、谁管理”的基本原则,今后日照环卫将依照《标准》加强市区垃圾收集站点建设与指导,对达不到标准的单位和新建小区,环卫部门将不予清运生活垃圾;对老旧小区未在期限内达到整改要求的,不再清运生活垃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