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⑩:忠厚传家远 诗书继世长

2018-09-27 14: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家风家训家规,到底是什么?每个家庭,都有一个不同的答案。它们的含义包罗万象,似乎就在嘴边却很难说清楚,但它所表现出来的又是清晰可见的。为更好地继承传统文化、弘扬美德家风,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将陆续刊发由山海天纪工委主办、山海天宣传统战办公室协办的“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优秀征文,向优秀的传统文化致敬。

“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每逢春节,我家大门上贴的从来都是父亲亲手写的这十个字,是春联,也是家训。

父亲,在乡里乡亲口碑中是“实诚人”。憨厚的性格,不躁的脾气,与人为善,施人为乐。记得我村里有户张姓人家,“无后为大”的思想根深蒂固,东躲西藏的连生了8个闺女,到最后男孩没生出来,家里自然穷的叮当响,往往吃了上顿没下顿,十口人要吃饭,做饭也不讲究,经常用“八印锅”做“古扎汤(疙瘩汤)”,连汤加面,既省事也撑肚,但就是这样,一锅汤不等大人拿碗盛,锅里已是底朝天。人穷亲戚少,正所谓“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家里穷成这样,亲戚朋友都少有来往,借粮已是不可能,无奈之下去镇上的面粉厂赊面吃,后来因为赊多了,厂子里知道了他家的情况后死活不赊了,怕他还不上账,找谁要去?怎么央求人家也不赊,无奈之下跑去找我父亲担保,父亲二话不说立马答应,面粉厂知道父亲的为人,说“老王的面子比面重”,于是决定继续赊给他面。多少年过去了,那家的日子逐渐好起来,孩子们也陆续出嫁成家,他逢人便讲,当初如果不是父亲的帮忙,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景象。

父亲是一名党员,有四十多年的党龄,觉悟自然高。母亲原来是民办老师,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不再教学了,这些年国家对这部分人陆续有了一些优抚政策,在整理档案上报时,有的人对母亲说,把教学年限填的多一些,拿到的补偿就多,找两个证明人证明一下就是,时间都这么长了,谁还记得?父亲不让母亲这么做,说:国家没有忘记这部分人已经很好了,给一分是一分,千万别造假!就这样实事求是的上报了,有的人讥笑父亲是“傻子”,不会行事,父亲对此一笑了之。“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父亲的影响下,我也在十几年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工作、生活中,处处以父亲为榜样,多做傻事,多行善事。特别是成为一名警察后,父亲嘱咐我:穿上警服就意味着奉献,一定要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管干什么,都要对得住自己的良心!

“腹有诗书气自华”,父亲经常说,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小时候,家里虽然不富裕,但父亲喜欢阅读,经常将《红楼梦》、《三国演义》、《唐诗三百首》等书籍放在枕头案边,并鼓励我们兄弟养成阅读的习惯。记得我上小学二年级时,学校里来了位邮递员,宣传订阅报刊杂志,我很喜欢一本名叫《红蕾》的杂志,知道家里不富裕,就试探着跟父亲说这事,没想到父亲一口应允,并亲自到学校给我订了这份杂志,这也是全学校学生中订的唯一一份杂志。时至今日,我仍然清楚地记得每当杂志到手时如饥似渴读文章的情形,也记得每月渴盼着杂志早点到来心急如焚的情形,这也许就是父亲在我心里种下的第一粒爱好文学的种子。从此,我深深喜欢上了阅读,并在高考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文专业,读书期间在报纸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就是《月光里的父亲》:整整一个季节/我沉浸于流浪的凄美/象一只这个时候的蝴蝶/寻找一个无人注目的细节/此时的寂寞/让我无法回避月亮/就象难以躲避父亲的目光    我羸弱的身体/不敢在月光里行走/如果  被月光包围/眼前老是白发  白发/还是白发/在肆虐地跳舞    父亲/今晚的月光/最脆弱/父亲/下一个季节/您给我犁耙/让我开荒……。这首诗取自唐诗“父耕原上野,子劚山下荒”,当时的想法是借此拙作献给父亲,献给日渐苍老的年华。

父亲读过高中,乡亲们都夸父亲“写得一手好字”,我也在耳濡目染下渐渐喜欢上了写字。记得大约在五六岁的时候,家里的院墙需要修缮,父亲找了几个人帮忙,自然少不了烟、茶招待,那时本地生产一种叫“金牛”牌的香烟,当时我对烟标上的“牛”字情有独钟,就不断问父亲是什么字,父亲见我如此痴迷,就一手拿着烟盒,一手用紫色喇叭花卷成的花团,帮着我在石灰墙上写下了“牛”字,帮忙干活的叔叔大爷们看了我写的字直夸我写得好,当时我那个滋儿啊,感觉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荣耀。

因为父亲毛笔字写得好,每逢春节都有邻居送来“大红”让他帮忙写,我就在一边帮着裁纸、压纸什么的打下手,后来,父亲就让我写“酉”、“福”等简单的菱形小贴,贴在粮囤、农具上,自然少不了一番夸奖,父亲逢人便讲这是孩子写的,当听到别人的夸暂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现在,贴春联已渐成形式,印刷体大行其道,但父亲一直坚持用毛笔写,他说,传统的东西不能说丢就丢!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届不惑之年,平时忙忙碌碌的工作、生活,但对书法的热爱从未停止,这与父亲的言传身教密不可分割。如今,儿子也非常热爱书法,每每春节,也会像我小时候一样跟着父亲学写春联。

“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良好的家风就是一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甘泉,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现在,操劳了一辈子的父亲年事已高,身患重症,年前动了一次大手术,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如一盏将要燃尽的油灯,火苗虽小,但跳动的光亮依然,燃烧着一股向上的力量,无时无刻不在指引着后辈前方的路!

(作者:交警支队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大队  王晓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