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藻而兴!一根海带串起的百亿级规模产业链

2018-08-09 16: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张振

1993年6月,日照洁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仪式,公司领导林鹤峰等出席。

 

1995年11月,通过ISO9002质量体系认证,成为全国同行业、全省化工企业、全市工业企业首家取得认证的企业,图为1996年6月在日照影院举行颁证仪式,董事长、总经理林鹤峰领取证书。

2001年6月,在全国同行业、全市首家通过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冰山一角的荣誉

洁晶集团部分产品的介绍

洁晶集团前身日照化工厂 (东港区海曲西路,20世纪80年代)

洁晶集团前身日照化工厂外景(东港区海曲西路)

洁晶集团深圳路现生产区

洁晶集团深圳路研发中心

洁晶集团首席大健康总监申健给记者讲解洁晶的历史发展

洁净如雪,一丝不苟

    大众网日照87日讯(记者 陈平平 张振)在日照有一家企业它因海而生、依藻而兴,半个世界来它向海图强,发展“海藻经济”,将一根小小的海带延伸到海藻化工、海洋食品、海洋药物和进出口贸易等领域,串联起百亿级规模产业链。它就是咱国内藻类加工业的行业领导者--山东洁晶集团。

海带多糖块--13道工序炼出的“海带软黄金”

在封闭智能的多糖块车间,记者见到了被誉为“海带软黄金”的海带多糖块,其主要成分是岩藻多糖。

“别看它还没有拇指大,可金贵的很,要有好几卡车的海带才能提取出来。”海带多糖块被密封在透明的包装里,更像是一粒褐色的珍珠,很难想象它的原材料就是屡见不鲜的海带。

首席大健康总监申健介绍说,从实际生产来看,1千吨(淡干)海带里才能提取出2吨海带浓缩粉,其含量仅为干海带藻体质量的0.2%。其生产工序也相当繁琐,海带要经过浸泡、过滤、膜技术分离、离子交换等6道大工序=48小时小时的加工,才能制成海带浓缩粉。从海带浓缩粉到海带多糖块还要经过7道工序,8个多小时的加工流程。

之所以被称作“海带软黄金”,不仅是因为其含量微小,更在于其神奇的医药功效。岩藻多糖是海带在生长过程中天然形成的、构成海带本体活性物质,具有抑制肿瘤、延缓衰老等功效,还能够增强免疫改善亚健康、化浊排毒保护肾脏,也是人类血管和肠道的“清道夫”。

依藻而兴--百亿产业链覆盖全球80余个国家地区

山东洁晶集团始建于1968年,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历史积淀,智能化流水线代替了经验性操作控制,作坊式加工走向规模化生产。原先小小的制碘车间发展成为占地50多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厂区。

发展之路慢慢修远、上下求索,经历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企业瞄准国际市场,将目光锁定海藻的精深研发和应用。如今,其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生物肥料等3大系列6类几十个规格品种产品已覆盖了亚洲、欧洲、美洲、非洲等80余个国家和地区。

岩藻多糖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过95%、海藻酸、海藻肥等产品占有率也达到30%,稳坐国内海藻市场的半壁江山。

目前,山东洁晶集团是全球最大工业级海藻酸盐生产商,国内唯一岩藻多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企业、唯一岩藻黄素工业化规模生产企业,也是唯一一家从海带中提取各种目数的天然甘露醇和全国同行业唯一通过GMP认证的精碘生产商。

初心筑梦--海藻经济为蓝色海洋注入绿色动能

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始,企业三度更名、几经搬迁,变迁的是环境、不改的是初心。历经半个世纪的栉风沐雨、大浪淘沙,“洁晶”工厂规模由小变大、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由弱变强,做百年企业的海洋梦想从未止步。

目前,企业现已申请了60项国家级专利,43项已获授权,其中17项为发明专利。公司质控和标准建设体系完善,是全国同行业标杆企业,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BRC食品安全全球标准、国家药品GMPKOSHERMUI Halal、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管理体系认证。

依海而兴,向海图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企业紧抓国家海洋经济、提升绿色制造水平,向海洋生物医药、大健康、大农业领域发展,用海藻经济将为蓝色海洋注入绿色动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