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师大学子赴泗水 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七彩学堂

2018-08-01 07: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李一鸣 朱奕衡 高明莉

队员向村民李本固咨询村内发展情况

队员向村民李本固咨询村内发展情况

 

文艺汇演现场

文艺汇演现场

 

乡约振兴”实践团成员与东泽沟村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合影

乡约振兴”实践团成员与东泽沟村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合影

 

艺术支教中环保课上三年级女生在认真作画

艺术支教中环保课上三年级女生在认真作画

  大众网日照7月31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李一鸣 朱奕衡 实习生 高明莉)为响应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全心全意为基层群众服务。7月18日,曲阜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乡约振兴”实践团抵达济宁市泗水县开展 “三下乡·千村行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对传统乡村转型发展的阻滞因素、乡村振兴战略认知程度等问题进行调研,并在南泽沟小学开展支教活动。

  乡约调研,我们在行动

  18日上午,实践团来到泗水县东南部的东泽沟村,对传统乡村转型发展的阻滞因素、乡村振兴战略认知程度等问题进行调研。

  在村中走访时,实践团了解到,东泽沟村800多口人,以老人、孩子居多,年轻人走出大山外出打工,村里没有经济来源的老人靠低保金维持生活。

  近年来,为便利村民生活,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带动全村经济发展,村干部积极为村里修路,将原本泥泞不堪的小路修成平整宽敞的水泥路。村民刘爷爷告诉实践团成员,“对于咱们村的转型升级,我们都赞同发展旅游业,作为无烟工业、无形贸易,大大降低环境污染,大家都想把日子过好,一旦发展起来,我们也是很有干劲的!”

  随后,实践团来到村主任王传宝的家,王主任就近十年来家乡的变化、东泽沟村旅游振兴方面存在的问题作出回答,他指出为响应政府精准扶贫政策,近几年村里结合实际,发展特色种植业,壮大村里集体经济。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进入乡村。

  在专职主任刘友爱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参观了花卉种植基地和蔬菜种植基地,了解了当地农作物的长势和生产经营情况。

  “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秀美的自然资源,加大乡村旅游开发推介力度,把我们村建设得越来越好。”刘友爱指着远处的青山告诉实践团。

  艺术支教,我们在路上

  为落实团中央第二课堂成绩单政策,“乡约振兴”实践团以艺术教学课程为主,为孩子们带来生动有趣的课程,当天不少家长纷纷为孩子报名。

  由于孩子年龄悬殊,志愿者们针对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教授唱歌、跳舞、国学、环保等课程,并为其普及地理小常识。

  舞蹈课上“借我一双小翅膀,我相信奇迹就在身上,啦啦啦……”孩子们边唱边跳,犹如一只小跳蛙活泼可爱,童真无邪;声乐课上,孩子们在《9420》《童话镇》《学猫叫》不同的歌曲中随意转换,感受歌词旋律碰撞的乐趣;课下孩子们比赛谁记论语多,谁的声音大,校园回荡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士不可以不弘毅”的呐喊;环保课上,志愿者就黑熊濒临的困境、黑熊的故事与社会各界对其的保护做出讲解。孩子们感触颇深,表示一定从自身做起,保护生态环境,给动物们一个家。

  家长不时从门前窗旁走过,看着一个个孩子随着音乐的律动歌唱舞蹈、大声诵读论语经典名目,并为老师送上自己仔细叠好并用彩笔渲染斑斓的千纸鹤、爱心,倍受感动。

  文艺汇演如期进行,家长们来到教室检验孩子们的学习成果。孩子们稚嫩的童声,婀娜的舞姿,嘹亮的诵读充盈在教室的每个角落,汇演中志愿者老师为每个孩子送上自己手写的明信片,孩子们鞠躬感谢。

  汇演的顺利结束为支教活动画上圆满的句号。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离开校园,志愿者们依次与孩子拥抱告别,嘴里不时叮嘱着:“要好好学习,你们真的特别棒,姐姐们还会回来看你们的……”

  奋进新征程,乡村振兴是一场艰苦的跋涉,支撑人们爬坡过坎的,说到底是文化的力量,取决于教育统筹发展、未来建设者素质的提升。对于村民,农村是人生出彩的大舞台。积极进取、勇往直前,才能成为这个舞台的主角。根基扎在泥土、枝叶沐浴阳光,让心劲心气催动向上的力量,乡村这棵大树就一定会枝叶参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