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开发区检察院 用情感为民服务

2018-06-05 16:27:00 来源: 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 作者: 袁梦

大众网日照6月5日讯(通讯员 袁梦)每年麦子熟了的时候,家家户户都奔走在乡间田野,唯恐违了农时。与往日不同,今天日照东港区三庄镇某村一户人家的麦田上多了一抹“检察蓝”,一把一把,认真地挥舞着镰刀,走访也便从这里开始了。

“去家里扑了个空,听邻居说,李某的父亲正在田里割麦子呢,我们便来了。”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侦监科科长马新亭与同事像往常一样接到统筹办送来的走访单,来到日照东港区三庄镇某村李某家里。今年4月,李某以涉嫌交通肇事罪被批准逮捕。法院的判决不代表案件的结束,坚持全部案件、全员走访是日照开发区检察院服务社会、保障民生工作的宗旨。

“我也是农村家庭里长大的孩子,这些活没忘。李某的父亲年纪大了,能帮上忙的地方就多帮乎帮乎。这也是我个人在贯彻落实检察机关为民服务中的具体行动。”马新亭说干就干,只见他左手向外侧把一簇麦子一抓,右手紧握住镰刀,伸向高出地面二三指麦秸的根部,使劲一拉,伴随着“嚓”一声脆响,麦子便被整整齐齐割下了。

 民生事事总关情。坚持带着对群众的感情去服务是开发区检察院保障民生工作的基本要求。自2014年9月日照开发区检察院首次提出“全员参与,对全部案件当事人家庭、涉案单位进行普遍性走访”的“两全服务”活动以来,全院干警组成由检察官带队的走访组,与涉案当事人和群众零距离交流、面对面沟通,真情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当面征求意见建议,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用行动提升检查服务实效,提升检察人员的群众工作能力。

“深入落实好服务发展配档跟踪、‘两全’走访等制度,找准服务切入点,把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贯穿于执法办案全过程,把服务实效体现在每一起具体案件中。”日照开发区检察院检察长钟树芳多次强调。“两全”走访彰显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日照开发区检察院坚持用心服务群众,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为目标,以顾大局,办实事为理念,以“每走访一起案件至少办理一件实事”的方式,使检察服务保持常态化、持续化。建立靠前服务跟踪问效机制,延伸办案服务触角,促进了“上前一步解决问题”的有效落实。

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这条路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后,日照开发区检察院将继续坚持服务发展不松懈,把发展稳定民生所需延伸服务到相关联村居社区单位,努力发挥服务效果的最大化,让每一个与检察机关接触的当事人,都能感受到检察工作的法治“温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