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森林消防大队:森林防火常抓 保障森林安全

2018-01-16 17: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静静

森林防火消防队员进行日常训练

森林防火消防队员进行日常训练

大众网日照1月16日讯(记者 徐静静)为积极、安全、有效的扑灭森林火灾,日照市于2008年组建了市森林消防大队,为公益性事业单位,实行双重管理机制,以日照市林业局管理为主,具体由日照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日常管理工作,业务上接受日照市公安消防支队的指导。

市森林消防大队成员30人,实行派遣和聘用合同制日照市森林消防大队主要任务职责是负责对森林进行巡查防护,管理野外用火,及时发现报告火情;扑救森林火灾,协助查处森林火灾案件;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防扑火知识;协助做好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工作。

市森林消防大队组建伊始,就按照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作风过硬、训练有素、管理规范、装备精良、快速反应、能征善战的建队要求,实行军事化管理,建立了学习、训练、值班、物资装备管理、安全管理和请销假等六项制度。全体队员在森林防火期内集中食宿,统一待命,坚持从实战出发,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和体能训练,组织开展实战演练,保证每名队员都能掌握基本森林防火知识,都能熟练操作、维修和保养各种常用扑火机具和扑火技巧。队伍组建后,先后接受国家、省、市领导的多次检验,并参加了泰山余脉、潍坊沂山和临沂蒙山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得到充分肯定,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市森林消防大队的建立,大幅度提高了市森林火灾的扑救和预防能力。防火期内加大巡逻检查力度,能及早发现火情,及时扑救,避免小火殃成大火。在扑救森林火灾时,能够发挥专业队伍的主力军作用,快速扑灭,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组织群众大兵团作战,大大节省了扑救火灾的费用。

市森林消防大队的成功组建和运行,在全市发挥了较好的示范效应,推动了全市各级各类森林消防队伍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四区县和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全部成立了森林消防专业队伍,队员共210人。各防火重点乡镇(街道)也分别建立了20人以上的森林消防中队,防火期内都集中食宿,24小时值班备勤,对保护森林资源安全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