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将在2018年年初完成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

2017-12-11 11: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奕霖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日照12月11日讯见习记者 牟奕霖11日上午,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日照第一次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暨“三无”船舶整治攻坚工作情况进行发布。

据悉,全国海洋经济调查旨在摸清我国海洋经济“家底”,实现海洋经济基础数据在全国、全行业的全覆盖和一致性。

对日照而言,调查对象是日照市沿海四区(东港区、岚山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和非沿海2县(莒县、五莲县)内从事海洋经济活动的法人单位等,包括涉海及相关企业约9067家。

调查的时点为2013年12月31日24时和2015年12月31日24时。同时,对2015年以后新增的涉海单位也一并纳入调查,形成2016年、2017年海洋经济调查数据。

调查主要包括涉海单位清查、产业调查以及海洋工程、围填海、海洋防灾减灾、海洋节能减排、临海开发区、海岛经济等专题调查。

据介绍,日照调查工作于5月份正式启动,选取了东港区石臼街道进行试点,并于11月下旬试点完成。

下一步,日照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调查工作,预计12月底前完成涉海单位清查及产业调查,2018年1月底前完成专题调查,3月底前完成数据分析及成果总结工作。

据了解,海洋涉渔“三无”船舶是指无船名号、无船籍港、无船舶证书非法从事海洋渔业作业的船舶。其存在不仅严重破坏海洋渔业资源,扰乱渔船管控秩序,而且严重影响了渔民生命财产安全,是渔业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

对此,日照将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摸底排查;一查到底抓典型,公开拆解造声势;出台有奖举报制度和救济扶持政策等措施,全力开展好海洋涉渔“三无”船舶整治攻坚行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