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决战决胜 共绘秀美山川

2017-11-03 10:1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3次讲到“美丽中国”,43次提到“生态”,明确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之一,进一步坚定了日照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的信心和决心。

于改革发展中前行,“生态”一直是日照的执着坚守,而正持续开展的林水会战,则让日照抓住了“生态立市”的“牛鼻子”,完全符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发展理念,符合日照实际,顺应百姓期盼。

如何确保第一轮林水会战圆满收官,如何推进第二轮林水会战压茬规划?

1027日,日照市召开今冬明春林水会战现场推进会议,现场观摩往日战果,找问题、理思路,谋划新的作战方针与路线,并印发《2018年度全市林水会战实施方案》,确定继续实施林业“八大绿化工程”和水利“六大兴水工程”,全面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第一轮林水会战决胜之年,战鼓擂响。

(资料图)

振奋人心:绿色发展收获“生态福利”

完成造林投资26亿元,造林31.9万亩,林木绿化率达到42.5%,成功捧回了“国家森林城市”金牌;水利完成投资40.6亿元,建成各类水利工程3312项,城市日供水能力达到76万立方米……以上,是日照两年来对林水会战大考的作答。

在这场与生态对话的语境中,日照全市上下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无私奉献,通盘谋划,治山改水,林水共治,谱写了一曲绿色发展的新篇章。

林立景致———两年来,我市林业会战从工程带动、社会力量参与、重点领域突破三个方面入手,坚持山水林田海综合治理,集中连片造林更具规模;通过与中国林学会、省林业厅合作共建中国(日照)现代林业科技示范区等,林业科技创新迈出了新步伐;与此同时,全市各级财政资金充分发挥“发面引子”作用,鼓励、撬动工商、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林业,社会资本参与热情更加高涨……而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背景,林业会战统筹城镇村庄、山水林田路,与旅游富市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融合发展更加紧密。

水润港城———在现代水网工程方面,全市新增城市供水保障能力33万立方米/日,到年底城市供水水源保障能力达到76万立方米/日;在河道治理工程方面,两年来已完成投资20.3亿元,启动36条重点河流的治理;农田灌溉工程方面,新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8万亩,全市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100万亩;新增各类水库水闸兴利库容3380万立方米;全市农村集中供水覆盖率已达到70%;完成水土保持、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20个,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16平方公里……

成绩,在令人振奋的同时,也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福利”: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了237天,同比增加4天;空气优良率74.5%,同比提高11.1个百分点,空气质量改善率全省第一。

(资料图)

积极探索:破解难题频出新招实招

两年过去了,林水会战取得了哪些新成绩、新进展、新经验?

按照“丰富内涵、提质增效”要求,日照把林水会战与旅游富市、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通过“三个转变”,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莒县的沭河生态综合治理,完成投资6亿多元,建设景观绿地436公顷,治理水域324公顷,被评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正在申报国家湿地公园;岚山区整合黄墩、中楼2个镇、10多个村庄,投资6000多万元,对竹林寺等流域进行了综合治理,形成了万亩林水会战片区……一治一座山、一治一条路、一治一道河、一治一座水库、一治一个流域,坚持山水林田湖综合治理,林水会战改变项目分配“吃大锅饭”、资金安排“撒芝麻盐”等做法,首先实现了由单体项目向全域治理的转变。

东港区的西湖国家湿地公园,概算投资10亿元,总面积4.8万亩,建成后将成为全省护水惠民、水系绿化、清洁旅游的示范工程;五莲县的山阳河综合整治,与城区东扩、打造生态景观带紧密结合,带动周边5000亩建设用地升值,预计新增出让收入超过25亿元。由增量扩张转向提质增效,一改过去植树治水“大呼隆”的做法,日照在加强管理、丰富内涵、打造精品上下功夫,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共赢。

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日照积极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实现了由政府主导向市场运作的转变。在此方面,市水务集团借助PPP等模式,参与林水会战项目36个,完成投资22.35亿元;莒县投资3.6亿元,对青峰岭水库76.8公里环库路进行绿化,政府承担土地流转和赔青费用,企业承担造林和管护费用,调动起各方积极性。社会资本的参与,有效破解了资金难题。今年,全市植树造林完成投资14.9亿元,其中社会资本占80%以上。

 

(资料图)

接力攻坚:科学谋划定出行动指南

1027日,日照今冬明春林水会战现场推进会议印发《2018年度全市林水会战实施方案》,第一轮林水会战收官之年有了任务书、路线图、责任状。

科学谋划敲定行动指南。今冬明春,全市将投资12 . 3亿元,完成造林15万亩;投资32.4亿元,建设各类水利工程1722项,治理河道494公里,发展节水灌溉15万亩。

在林业会战方面,围绕“一个目标”、建设“两大示范基地”、实现“三大突破”、打造“四大林带”,今冬明春,我市将继续实施城区增绿、通道连绿、水系扩绿、湿地添绿、岸线复绿、荒山披绿、镇村兴绿、退耕还绿“八大绿化工程”;而水利会战则将继续实施现代水网、河道治理、农村饮水、农田节水、水库堤防、水土保持“六大兴水工程”,推进“清清河流”行动,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巩固提升行动,突出抓好项目规划设计、工程运行维修管护、涉水方面“放管服”改革等系列工作。

新起点上,随着一轮接一轮林水会战的接力攻坚,一个“绿绿青山、清清河流、蓝蓝海洋、朗朗天空”的美丽日照,已清晰可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