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风采

日照“互联网+”生态林业模式铺就创森之路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7-10-12 19:04:00

日照创森成功

日照创森成功

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

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

满眼望去郁郁葱葱

满眼望去郁郁葱葱

日照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微信网友留言

日照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微信网友留言

义务植树招募微信网友留言

义务植树招募微信网友留言

大众网日照1012日讯记者 赵洪芝)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20171010日,从在河北省承德市召开的2017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传来喜讯,日照市荣膺“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全市又增添了一枚靓丽“国字号”城市名片。随后,广大市民闻此喜讯,纷纷通过微信朋友圈、手机客户端留言表达自豪感,进一步体现出“互联网+”生态林业建设的强大魅力。

近年来,日照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省政府“绿满齐鲁·美丽山东”的战略部署,将“生态立市”作为“五大”发展战略之首,作出了开展三年林水会战、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重大决策如今,日照市成功跻身国家森林城市之一,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各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誓叫山河换新颜”的决心和勇气,更离不开社会各界对生态林业建设的拥护和参与。

为了让“大地植树 心中播绿”的理念深入人心,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日照市林业局不断创新思路,在传统林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提出了“互联网+林业”的形式,将300万日照市民在互联网平台上凝聚成一支强大的林业志愿者队伍,随时获悉林业政策、参与植树造林、动员生态宣传、共护生态环境,普通的林业想法在网络上绽放出多彩生态之花。

2017年3月12日,日照市林业局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网络媒体,呼吁广大市民参与到义务植树的队伍中,受到20多万名市民热烈反响,社会团体、市民家庭纷纷响应号召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全民植树造林的热潮。今年植树节期间,全市参加义务植树人数10多万人次,参加人数之多、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均创历年之最,广大市民的生态文明意识互联网+林业绿色共建中得到升华。

随后,自发倡议、绿色接力也受到网友的认可,网络的无缝隙宣传解决了往年市民参与无门、有心植树无处参加的困境,而且随着对改善生态的愿望越来越迫切,人们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一条普通的招募微信经过数天传播后点击量高达“10万+”,一个指导市民科学种树管护林木的宣传片受到数万人转发,一首被改编的《日照创森》更是被传遍大街小巷、一支宣传植树播绿的公益广告循环播放在各大门户窗口、一幅幅俯瞰日照的绿色航拍画面被众多国家级媒体转载。

“百团大战”“最美庭院”“绿色接力”等一系列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互联网传播,给林业建设赋予了更多新的内涵,也激发了人们的参与意识。经过大数据跟踪分析,自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以来,经互联网刊发的相关信息综合浏览量达到700余万次,其中仅“日照喜获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称号”的相关新闻通过网站、客户端、微信等各种互联网形式刊发后,总点击、浏览、传播量就高达上百万,被市民广泛关注、点赞、转载。“绿水青山是最公平的社会福利”“最美日照,加油!”“魅力日照,点赞!”“绿色日照 实至名归”......网友纷纷自发留言表达内心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人们通过互联网,了解古树名木,了解林业福利,了解林业故事。

含绿量”就是“含金量”,有多大的生态环境容量,就有多大的发展空间,多持久的发展潜力。在“生态立市”的进程中,日照还有更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日照也会继续创新思路,坚持“以信息化带动林业现代化”的理念,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突出“互联网+林业”建设,推动传统林业向数字林业、智慧林业变革与创新,加快构筑绿色体系,为建设生态山东、美丽中国提供生态支撑。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