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风采

日照全面打响绿潮应急处置攻坚战 三道防线筑屏障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静静   2017-06-22 20:54:00

1、设置拦截网阻挡绿潮

设置拦截网阻挡绿潮

2、拦截网成功拦截浒苔

拦截网成功拦截浒苔

3、清理浒苔绿潮的打捞船

清理浒苔绿潮的打捞船

4、清理打捞的浒苔

清理打捞的浒苔

大众网日照621日讯记者 徐静静)近日,浒苔绿潮已经在日照市部分岸段登陆。日照市绿潮灾害应急指挥部积极行动,设立三道防线,全力做好绿潮应急处置工作。20日,记者走访万平口景区、张家台等地,了解绿潮应急处置情况。

根据卫星遥感监视监测,今年绿潮可能呈现数量大、持续久的态势。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从5月份开始着手建立市级海上打捞船队,全面做好应对绿潮灾害的应急措施。“今年浒苔处置的总要求是,不漫滩、不堆积、不落地。我们采取了三道防线,一是海上打捞;二是近岸拦网;三是岸上清理。”日照市海洋与渔业局环保科科长时培石告诉记者,目前来看海上打捞和近岸拦网效果非常好,为岸上的清理减少了不少压力。

据了解,浒苔本身无毒,但是生长过程中会吸收大量氧气,威胁其他海洋生物生存,同时浒苔进入岸上,受高温天气的影响会霉变、发臭,对沿海环境造成不少影响。万平口景区经理助理卜凡春表示,虽然今年浒苔比往年量较大,但是阻拦网和海上打捞效果比较明显,万平口景区内浒苔数量明显减少,对游客游玩没有造成很大影响。

据了解,今年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潮应急处置工作,对沿海各区,相关单位加强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应急保障;在全市沿海岸段和渔业生产作业船只上建立29个监视点,强化监视监测;为了更好得应对绿潮灾害,沿海各区多次外出考察,改进方法。下一步,将采取不间断作业方式,对近海5海里的浒苔进行打捞。同时开展浒苔资源化利用研究,努力实现浒苔变废为宝,力争走出一条浒苔综合利用的途径。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