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风采

日照市建立扶贫开发长效机制解决贫困难题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7-05-25 11:28:00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日照525日讯记者 郑云歌525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办了全市扶贫开发长效机制建设新闻发布会。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市委农工办主任谢飚介绍了建立扶贫开发长效机制取得的初步成效和下步重点工作。市扶贫办、市民政局、市卫计委、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团市委等5部门分管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据了解,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群策群力、真抓实干,脱贫攻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但是扶贫开发是一项长期任务,特别在后脱贫攻坚时期,贫困老年人、贫困失能人员、长期患病者、残疾人和贫困学生等“老、弱、病、残、少”五个群体,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特殊群体,需要特别关怀救助。

目前,全市现有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无劳动能力和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占75%60岁以上老年人占59%,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占56%,一人独居人口占49.5%,因残致贫人口占15%,贫困家庭学生及16岁以下人口占11%。这些群体普遍呈现收入渠道少、自理能力差、生活条件苦、脱贫解困难的特点,单凭自身力量难以脱贫致富,仅靠增加收入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贫”与“困”的难题。

对此,我市探索建立了收入增长、养老服务、健康保障、关怀照料、教育帮扶等“五个保障机制”,形成了综合性、差异化的贫困弱势群体帮扶救助体系,在同步解决“脱贫”与“解困”两大难题方面作了有益探索。

据悉,在五个长效机制已取得比较成熟经验基础上,下步,将制定出台实施意见,在全市面上进行推广。市扶贫办还将联合相关单位,对五个长效机制建设推进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并于今年年底进行专项考核评估,考核成绩纳入年度脱贫攻坚绩效考核范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