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风采

南湖镇中心小学举行“营造书香校园——晨诵”启动仪式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磊 王笑波 赵敏   2017-03-24 10:59:00

南湖镇中心小学举行“营造书香校园——晨诵”启动仪式

大众网日照3月24日讯(通讯员 王磊 王笑波 赵敏)3月24日下午,在南湖镇中心小学会议室举行了“营造书香校园——晨诵”启动仪式,各小学新教育负责人及语文骨干教师参加了仪式。

王绍平校长在讲话中提出,阅读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要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营造书香校园要从晨诵开始,晨诵要以诵读诗词、阅读名著、美文赏读为主要内容,让晨诵成为教育教学的重要部分,使师生真正在每天的经典阅读中陶醉、成长,真正增加积累,开阔视野,丰富底蕴,培养卓越口才。平常要多学习、多阅读,要抓早抓好,让学生从一年级就养成晨诵习惯。

新教育负责人陈祥霞作了新教育晨诵专题辅导讲座。她从新教育理想、什么是晨诵、晨诵方式、晨诵技巧及晨诵案例等方面作了具体阐释和辅导,倡导家校合作、亲子共读、师生共读。晨诵内容围绕现代经典童诗、必背古诗词、国学经典三个主题,可每班一品,每周或每月一个主题,师生共同赏读。诵读篇目教师可自由拓展,或由学生、家长推荐,但要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有利于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有利于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有利于提高学生文学欣赏的能力。

各小学新教育负责人作了发言,交流新教育工作计划、工作措施、经验总结等,汇报学校及班级已开展的特色阅读,如中心小学因校建把教室变成流动阅览室,经典诵读与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相结合,通过“新书推荐”、“与书中人物对话”、“交流读后感”、把阅读过的内容以绘本形式在班级展现等形式,使阅读变成孩子们的兴趣所在,变成孩子们的生活习惯和自觉行为;黄山小学开展“相约新教育,古韵润课堂”活动;代疃小学开展童话阅读,概括故事,自制图书卡,经典诵读与音乐教学相结合。教师们还交流了推荐阅读篇目,如何提高学生诵读兴趣等经验。

通过开展晨诵活动,师生共同沐浴书香,享受生命,积淀情感,升华精神的心灵洗礼仪式,引领学生诵读经典,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让书香润泽校园,让智慧点亮人生,让学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