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风采

日照港碧波园林工程公司港口绿化工作侧记

来源:大众网   作者:申丹   2017-04-05 10:32:00

春融大地,万物萌生。在港区各绿化点,随处可见园林公司员工忙碌的身影:有的在修剪枝叶,有的在铺设草皮,有的查看移栽树苗长势情况。顺着港区道路前行,雪松、白蜡、红枫等乔木成排成行,松柏、连翘等灌木错落有致,共同点缀和装饰着港口的春天。

大美港口  大笔泼绿

在日照港加油站附近的一处绿化带,笔者见到了正在指挥工人施工的园林工程公司经理滕兆斌,“这些花坛、绿化带的造型都是我们参与设计和施工的。为了保质保量完成港口绿化工作,我们组织100余人,投入机械12台,历时5天,昼夜施工,圆满完成了从2号门到海滨五路一万余平米的移栽任务。”滕经理顺手指着刚刚栽种的雪松向笔者介绍说道。

放眼望去,港区道路两边的树种已栽种完毕,新栽种的龙柏枝叶在阳光下翠绿鲜亮,高大的杉树笔直地立在道路两旁,宛如守卫港区的绿色屏障。

“自年初至今,港区内累计新增绿化面积近3万平米,总绿化养护面积已达40万余平米。共栽植各种树木4000余棵,草坪1万余平米,模纹4000余平米。”滕兆斌说。

春雨知时节  时令不等人

港口绿化工作离不开园林工作人员的汗水付出。“施工期间,因为白天车进不来,我们就晚上十点后种植,遇上下雨天,更要连夜赶工,确保树苗成活率。”正在栽种树苗的园林工人顾不及起身向笔者介绍道,“有时候为了赶工,中午就吃个煎饼、喝些热水凑合。”一旁的大姐补充道。

“港区绿化是贯彻集团公司建设五型港口要求的重要举措之一,公司各级高度重视。在大年初一,公司经理谭恩荣就来我们这检查督导港口绿化建设的进展情况。”环卫队郭本山说,“为确保苗木质量,保证港口绿化建设的顺利推进,公司积极协调资金,组织专业人员赴枣庄、滨州、济宁、诸城等地,就苗木生长特点及环境进行专业考察,确定苗木品种及港区绿化方案。”

在不远处的一角,笔者见到了高大的法桐,沧桑的树干并非新购树木,一旁的园林工人看出了笔者的疑问,向笔者介绍说:“这些树木可是买不来的,这是从原港一区拆迁时移栽出来的,树龄基本都在三十年左右,这次绿化又被派上用场,继续见证港口的蓬勃发展。”

在一棵树苗  绿一片港区

在港区新绿化的空地上,微风一吹,一股新鲜泥土的的味道扑面而来。原来,部分新绿化的空地原本为水泥硬地,随着道路和货场调整,利用率不高且不美观,为了让港区更绿、更美,园林公司工人师傅们将这一小块空地利用起来,栽种上的绿化苗木。“这可不是一层土,其实是我们深挖掘11.5米回填的熟土,为的是让苗木后期长得更好。粗略统计这次绿化大概投用了2万方熟土。”正在一旁填土的园林工人说。

港区绿化不是“表面工程”,更不是“一次性”工程,苗木成活率和后期成长是关键。“我们通过给树干打营养液、给树根使用生根剂的方法确保苗木尽快生根发芽。”为确保树木成活和后期生长,园林工人的努力远不止这些:移栽苗木时,工人们根据不同的树种、树高、根系分布,确定不同的土球直径标准,保证树根不受损伤;在养护、施工过程中,全部使用自来水,保证苗木后期生长旺盛。“我们还按照规范,结合实际天气,定期浇水养护。”看着健康生长的树苗,养护工人脸上流露出满满的成就感。说话间,一辆洒水车缓缓驶近,喷洒的水珠画出道道美丽弧线,在春日暖阳下晶莹夺目。

“清洁港区  一片垃圾都不留”

绿色港口建设不仅需要绿色的屏障,还需要洁净的生产作业环境。目前焦炭卸车作业中会大量使用到竹排,卸车完毕后竹排就闲置下来大量占用空地。随着港口焦炭业务的快速发展,废旧竹排量也越来越多,闲置废弃的竹排堆在一起形成了“竹山”。

17-1堆场,笔者见到正在清运残余竹排的工人。“对于这些竹排,之前也有客商提出要求免费清理这些竹排,可是当他们来到现场后,纷纷都失望而归。”原来,“竹山”不仅仅有竹排,还有随意丢弃的塑料、缠绕的铁丝和半腐烂的稻草搀杂在一起,让竹排失去了再利用价值。不仅如此,大量的竹排占用了空地,对港区环境产生了极大的影响。“针对这一情况,为了港区的清洁,我们不等不靠,先后多次组织人员加班加点,共同清理。”园林工程公司副经理李永纲向笔者介绍说。经环卫工人们“愚公移山”般的努力,累计清理废旧竹排等工业垃圾1万余吨。昔日占地又不美观的“竹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港区生产作业环境。

自去年7月份至今,园林工程公司先后承揽了各个生产单位的工业垃圾清运工作,经公司多方协调,统一将垃圾输送到固废回收站,对符合燃烧标准的垃圾送焚烧站焚烧处理。“截至目前,共计投入机械360台次,人力2200人次,累计清运工业垃圾1万余吨。”滕经理说。

港口是我家,美化绿化靠大家。在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新形势下,绿色港口是港口发展的必由之路。打造生态绿色港口,园林绿化公司一直在行动。(申丹)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