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风采

山钢日照公司走自动化设备品牌招标路纪实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梅霞 韩笑 李开勇   2017-02-28 15:08:00

大众网日照228日讯(通讯员 王梅霞 韩笑 李开勇“再也不用记那么多编程语言了!实现了自动化设备的统一,消除了不同系统之间的技术壁垒,方便了设备联网和数据通讯,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维护质量。”自动化控制系统品牌招标以来,工程师们工作起来轻松多了。

20172月中旬,随着最后一批自动化通用设备品牌中标结果的公示,山钢集团日照有限公司30项品牌招标工作结束。工程从2014年初启动、历时三年时间。开创钢铁行业自动化设备全部纳入品牌招标的壮举。

正可谓“苦心人,天不负!”

直面困局,寻求突破

钢铁企业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大多运用十几种品牌和上百种型号,导致设备选型复杂、困难,技术人员要掌握大量维护使用说明,储存备件种类和数量巨大。

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是新建项目,自动化人清醒地认识到,要想解决设备和技术储备多样化问题,必须要统一品牌。要想解决备件问题就要统一规划,相同区域、工艺要求使用统一型号。要统一品牌就要进行统一规划、组织、管理……

经过反复交流与思考,逐步形成了“以规模换价格与服务”的思路:即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设备的唯一供应商,设备选型的统一,进一步明确型号规格,统一实施开发、系统集成、安装调试等规范。

思路逐渐清晰、逐渐明确,就要去做,去实现。

摸索总结,先试先行

为了避免失误,首先选取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设备先行探路,探索之路由此开始。

先邀请国内外知名设备制造商前来交流,选择品牌设计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找出符合日照公司的技术要求,编制技术询价书进行技术询价……在PLC设备品牌招标过程中,积极应对,摸索、总结。在缺乏详细设计资料和无法确定设备采购量的情况下,解决了全系列报价、折扣率等一些列问题。

由于产品需求量大,对供应商极具吸引力,竞争近乎白热化,纷纷抛出“零库存”、全生命周期服务及驻场服务等多种优惠条件。

PLC 设备品牌招标初战告捷。但难题和质疑也纷沓而至。

“仅选择一家供应商,岂不是鸡蛋落进了一个篮子里?”

“中标产品不理想,怎么办?”

“这是长期协作,如果市场整体降价了,达成的价格体系如何应对?”。

办法总比困难多!日照公司自动化人凭借对事业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面对难题和质疑逐一给出了解决办法:

“对中标方进行动态评价,保留第二家的权力”

“执行折扣率。我们的采购价格始终与市场同步”。

日照公司自动化人不仅有敢问路在何方的勇气,更有迈开脚步开始走的胆识和魄力,才逐渐摸索出了一条品牌招标的成功之路。

乘胜前进,扩大战果

20142PLC设备品牌招标的初试成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扩大范围,继续前行。

公司按照“硬件到端子”的模式进行细化统计,将大到控制柜、小到接线端子等30多类自动化通用设备纳入品牌招标框架里。采用“一次性招标、分批采购”、“必选项、可选项相结合”等多种方法适应性解决设备品牌招标工作。

统一规划的做法,得到了公司的高度认可,在全公司陆续推广。先后进行了永磁同步电机、高压配电柜、电缆等设备、材料的品牌招标工作,均取得了显著效果。

降本增效,硕果累累

通过品牌招标,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制造商凭借过硬的产品、良好的服务,成为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自动化控制系统和设备产品的战略合作伙伴。

供应商承诺:“日照公司提供存储场地,供应商免费提供备件,按照一定周期和实际使用数量进行结算”。“零库存”真正实现了,经初步统计,通过品牌招标给公司采购成本直接降低7800万元。

设备供应商承诺免费提供设计咨询、选型辅助、安装指导、参与调试、使用培训等全生命周期服务,甚至派人驻场服务,使工程建设者真正享受到了VIP的待遇。

通过对自动化通用设备的品牌招标,日照基地的自动化系统实现了“统一规划,统筹考虑”,解决了存在于自动化工程建设、运行维护、大修改造中普遍存在的痼疾。

    “只要路是对的,就不要怕路远”。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