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风采

真情化作东风雨——亚太森博十周年纪实之三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杨晓蕾   2015-08-28 14:36:00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图片6

企业社会责任简单的说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亚太森博(山东)浆纸有限公司发展不忘回馈社会,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该公司始终坚持“利民、利国、利业”的宗旨,已累计投入9000万元用于救灾、文化、教育、扶贫、环保等社会公益事业。

捐建日照图书馆 创文明城市

日照市建市20多年来,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广大市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不断提高,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日照市把日照市图书馆建设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但由于财政困难,图书馆项目一直缺乏建设资金。

亚太森博主要投资人——新加坡金鹰集团主席陈江和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定捐资3000万元,支持日照市建设全国中等城市最现代化的图书馆,为全市人民的公共文化事业表达海外华商的拳拳爱国心意。这是日照市建市以来收到的最大的一笔捐赠。

合作办学 圆贫困学子升学就业梦

十几年寒窗苦读,只为一朝金榜题名。可是对于经济困难家庭,高额的学费和毕业后的就业也是难题。亚太森博集团合作办学项目“圆梦行动”为有志青年圆大学梦,铺就成才之路。

20114月,陈江和先生响应山东省侨办“侨爱工程”,提议亚太森博举办“圆梦行动”项目,其宗旨是圆贫困学子大学梦,同时解决其大学毕业后就业难题。亚太森博、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南京林业大学联合培养。学制三年,毕业后获得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全日制大学专科学历,毕业后按照本科生待遇分配到集团项目所在地工作。亚太森博承担在校基本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5800//人)和生活费500//人,上学期间每人可节省3万多元。

目前,亚太森博“圆梦行动”已累计投入800余万元,成功举办了四届,现已有两届学生140余人完成学业并在集团下属公司入职,引起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和关注。2015年,集团继续招收第五届“圆梦行动”学生。

勇于担当  承担社会责任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个勇于担当的企业,亚太森博用实际行动肩负起了这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2004年,在莒县桑园镇西苑村建立“亚太森博希望小学”;

2005年,在岚山区高兴镇建立“陈金荣侨心小学”;

2008年,为汶川地震慷慨捐献1500余万元;

2011年,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兰州路小学建设“亚太森博科教楼”;

2013年,为雅安地震捐资500万元;

2014年,开展“利民兴教”工程,帮助日照经济开发区中学与山大附中等齐鲁名校结成对,资助开发区中学全体教师到名校培训,提升教师素质和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让周边社区近万名学生受益。

……

每年教师节、六一儿童节,公司都会走访周边学校,帮助学校解决一些实际难题,并通过“陈江和育鹰奖学金”“教育质量奖”及日常奖学金、助学金等方式资助上千名学生。

该公司还把培养青少年环保意识作为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该公司与日照市侨联、日照日报社、日照市教育局、日照市环保局联合开展的“亚太森博杯”日照市中小学生环保绘画大赛自2008年举办以来,已举办八届,累计参与人数达20万多人,参评作品3万多件,不但是中小学生表达环保观念的重要平台,也成为公司的一个文化品牌。现在,在国家环境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的绿色书吧,也能看到该大赛的作品。“亚太森博杯”日照市中小学生环保绘画大赛得到了国家环保部宣教中心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支持教育事业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亚太森博企业社会责任经理王伟说。亚太森博公司每年都划拨专款用于公益助学,并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做深做大。

亚太森博通过改善社区公用设施、修路造桥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社区生活、生产条件。

2009年,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温州路南排洪河道清淤、加宽加深加固,从此改变“年年大雨年年淹”,极大的改善了周边社区的排水状况。

2010年,日照市高兴镇“亚太森博爱心桥”建成,不仅打开了南辛庄村发展的南大门,也一举解决了当地村民几十年来的出行、生产难题。

201311月,亚太森博成立了志愿者协会,该协会奉行“自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原则,通过公益服务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自成立以来,公司志愿者人数已近400人,开展活动50余次,服务时间4000余小时。

情系员工 以人为本

一个组织必须使命光荣,价值观高尚,才能吸引人,得到别人的尊重。亚太森博“三利”原则也体现在对内以人为本,情系员工的企业文化上。

在人才战略上,该公司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事管理,做到选人、育人、用人、留人。该公司按照人才五湖四海与本地化多层次结合的原则,重视本地人才就业,日照本地员工超70%;该公司还从全国及芬兰、菲律宾、泰国、印度、马来西亚、香港、台湾等全球选聘高端人才。

亚太森博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尊重员工个人发展。为了更好的提升员工的培训工作,亚太森博早在2005年就成立了培训中心,实现全员培训。公司每年投入500万以上的员工培训基金,用于提升技能,丰富文化知识,推广企业文化,把培训作为员工的一项福利,实现员工培训100%覆盖。

该公司通过组织旅游观光、趣味运动会、员工子女绘画大赛、员工摄影征文大赛等活动丰富员工生活。公司还组织员工参与植树、绿色骑行、“我是小小造纸家”等一系列活动,形成友爱互助的良好工作氛围。

亚太森博在做好员工职业规划,促进员工发展的同时,接受学生到公司实践、实习,已成为共青团中央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南京林业大学轻化工程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日照第一中学和开发区中学社会实践基地、山东省企业实习实训基地,企业还被评为山东省企业教育培训先进单位、山东省职业教育示范企业等。

合资十年,亚太森博已形成了国际化的管理模式、世界性的人才队伍和以人为本的企业理念。

相关链接:

纸业王国的"一号工程"——亚太森博十周年纪实(二)

一份出色的答卷——亚太森博十周年纪实(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