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崮田园综合体

2018-05-14 10: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晓

龙门崮?田园综合体初步规划打造七个功能分区

龙门崮·田园综合体初步规划打造七个功能分区

龙门崮?田园综合体初步规划图

龙门崮·田园综合体初步规划图

龙门崮?田园综合体周边美景

龙门崮·田园综合体周边美景

 

大众网日照512日讯(记者 张晓)五月的东港,绿意盎然。而素有“东港小西藏”之称的三庄镇依托龙门崮风景区,辐射带动周边旅游业,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吸客高3.9万人次,创历史新高,再掀春游热潮。

三庄镇北接五莲县,西邻莒县,南面岚山区,自古就是商贾云集之地,素有“旱路码头”之称,是一块都市繁华与生态自然共融共生的宝地。

近年来,龙门崮风景区周边,修路、治河、绿化荒山、美化村庄田园这些富村富民行动”层出不穷。早在两年之前,东港区就整合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林水会战等政策力量,启动了龙门崮风景区周边区域大规模的提升改造工程。

如今,龙门崮·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上日程,虽然规划方案仍在反复论证推敲之中,但其作为东港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点、支撑点,正悄然改变三庄镇居民的生活,居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

 

附近的村民正在栽植马鞭草,百亩花海即将诞生

附近的村民正在栽植马鞭草,百亩花海即将诞生

 

河水清清,田园风光无限

河水清清,田园风光无限 

510日,记者走近三庄镇,感受龙门崮·田园综合体建设给乡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听项目涉及到的上卜落崮、下卜落崮、上崮后、下崮后、窝疃、山东头、吉洼7个村子村民畅想乡村新生活。

春天里,龙门崮风景区停车场边的河道流水潺潺,微风吹过,河西岸大片茶树苗摇动枝叶的场景蔚为壮观。据了解,这里将规划建成占地228亩的茶园风景区,河道周边将建设亲水观光台、品茶室、休闲木屋等项目,未来将产业发展与旅游业发展并即。

东面的上卜落崮村环境优美、古朴祥和,村内保留着百年石头房子和石头小巷,被评为山东省第一批“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古朴建筑与新农村社区建筑并存的上卜落崮村,北依山雄木美的龙门崮风景区,南临水天一色的三庄河生态湿地,环境及区位优势得天独厚,旅游接待氛围浓厚。

 

河西岸大片茶树苗摇动枝叶的场景蔚为壮观

河西岸大片茶树苗摇动枝叶的场景蔚为壮观

上崮后村的居民多为50岁以上的老人

上崮后村的居民多为50岁以上的老人

 

上崮后村的月牙湾

上崮后村的月牙湾

 

上卜落崮村村前一条长约1700米的旅游观光大道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之中,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已开始种植。道路一路向北蜿蜒延伸,犹如一条璀璨的绿链串联起龙门崮风景区周边多个村落及在建景点、产业。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自古人们对田园生活的就无比向往,田园诗句层出不穷。旅游观光大道向北延展,周边的田园美景令人心旷神怡,未来的变化也值得期待。

这里将打造一处791亩的文心童学农场,农场包罗生态、循环、休闲、体验万象,龙门崮风景区东侧还有百亩花海即将呈现。北侧的龙心湖正在挖建,一旁占地1万平米的智慧温室大棚也即将开建。

一路繁花,一路美景。旅游观光大道串联起的美景与产业只是龙门崮·田园综合体一角。龙门崮·田园综合体本着充分保留自然原始风貌的基础上,科学规划,致力于创造一处造福当代、福泽后世的多功能乡村发展区。

 

上崮后村如今是美丽乡村示范点

上崮后村如今是美丽乡村示范点

 

涉及三庄镇上卜落崮、下卜落崮等7个村落(初步规划图)

涉及三庄镇上卜落崮、下卜落崮等7个村落(初步规划图)

 

项目初步规划打造田园综合体综合服务区、为龙门崮田园社区、耕读研学体验区、下卜落崮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上、下崮后乡村度假区、高标准杂粮林果产业发展区、田园康养农旅创新区七个功能分区。

而对周边村民来说,龙门崮·田园综合体的建设除了生活环境上的改观和变化,还有幸福感和获得感的新提升。以龙门崮风景区为中心向周边望去,七个村落各有千秋。上崮后村从一个省定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美丽乡村示范村,窝疃村新修堤坝、生态护岸等将使沿线5000口人和7000多亩农田受益……

记者还注意到,在建的几个施工现场的务工人员多为附近村民。“每天在这栽栽花,就有好几十的收益,日子越过越好啦!”正在花海栽植马鞭草的龙门崮村村民王大爷乐呵呵的告诉记者。

龙门崮·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土地流转为居民带来了一份收益,如今,村民进在建项目区务工,第二份收益揣进了村民的腰包,未来,龙门崮·田园综合体的建成还将带动周边乡村旅游业和产业发展,村民的日子将越过越有滋味。

村民在村前乘凉,感慨生活越来越好了

村民在村前乘凉,感慨生活越来越好了

正在开挖的龙心湖雏形已显

正在开挖的龙心湖雏形已显

 

自然风貌的古朴村落

自然风貌的古朴村落

记者采访间隙,上崮后村正在门前纳凉的老人也纷纷跟记者感慨如今的日子安心又舒心,乡村越来越成为人们乐于生活的乐土。龙门崮·田园综合体的建设照亮的将是村民对乡村发展和好日子的期盼,带动的将是东港区乡村特色产业、文化旅游的发展,展现东港区独具特色的“耕读崮乡·康养田园”画面。

龙门崮·田园综合体项目南抵山海西路,北接五莲县,建设区域呈现菱形,但发展却绝不局限于在这个菱形版图里。它的建设是乡村振兴的一个载体,居民从此得到实惠,项目才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才算为乡村振兴“东港版图”添上最完美的一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