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行业 > 景区

俺们济南泉最美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4-11-24 17:02:00

  俺的家乡在济南,俺们济南泉最美!有朋自远方来,您可以不亦乐乎地看山观景、逛街购物、听曲美食,但千万别忘了,赏泉才是您的黄金选项,来济南不看泉水,等于没来。

  趵突泉是济南三大名胜之首,七十二明泉之冠,自然是您赏泉之首选。它位于市区中心,恰似城市的心脏,看泉水如柱汹涌喷发,你会觉得整个城市都在跳动。趵突泉泉分三股,每一股都有两三搂那么粗,粗大的水柱腾空而起,跃起数尺后向外翻卷,仿佛有人在暗中操刀,将那水柱一层层剥开,又一层层推去,瞬间便雕出一朵白色的浪花。只是这花雕得太大,偌大一个池子,只容得下三朵。

  济南泉水千孔万面,别以为趵突泉能代表一切。其他想看啥呢?喜欢豪放的可以去黑虎泉,“石蟠水府色苍苍,深处浑如黑虎藏,半夜朔风吹石裂,一声清啸无月光”。黑虎泉藏在石壁之下,上方有巨石堆积,状似猛虎打嚏,泉水从虎口喷出,发出阵阵虎啸,“夜黑风高虎发飙”,吓得月亮都不知藏到哪了去了。

  喜欢细腻的可以去珍珠泉,“风回池石破沧烟,涌出珍珠万颗圆”。无数只针畀儿大小的泉眼像一群顽皮的金鱼藏在水草中戏水,吐出一串串珍珠般的轻盈水泡,摇晃着滚圆的脑壳火急火燎地往上窜。然而一碰到水面线就断了,撒落的珍珠随风漂浮,形成“百尺珠帘水面铺”的奇观。可惜了一池上好珍珠,就因缺了穿针引线的工匠,至今也没能串成一条完整项链。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