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满江红》入选2019年原生民歌节,山东唯一!

2019-07-23 14:34:00 来源: 文旅日照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月23日讯近日传来喜讯,我市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满江红的代表作《四盼》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云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据悉,此项目是我省唯一一个入选的节目,于7月22日—7月24日在云南省展演。

“满江红”作为鲁南五大调之首,是流行于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的民歌。其曲调优美细腻,古雅抒情,素有“细曲”“雅歌”之称。

“满江红”曲牌远在元明两代就有,在明清时期的许多民歌民谣专著,如《白雪遗音》《曲律》中都能找到印迹。日照东港民歌“满江红”的源头应是由元曲中的小令、散套演变而成的明清小曲演变而来。“满江红”为民歌套曲,由于传唱的历史长,加之人们在传唱中不断加工修改,使曲调、风格及演唱形式都不断发展,逐步形成了融主曲与夹曲于一体、回旋变奏、统一完美的艺术形式。其中优秀的代表曲目之一是《四盼》。

“满江红”的演唱形式独特,填词随意,自成一体。除吹奏乐外,饭桌上的酒盅、碗、碟、筷子等几乎都成了乐器。东港区一带耍旱船时,也多唱此曲,故也有“旱船调”之称。

“满江红”伴随海洋生产活动而产生和发展,在日照沿海地区渔民中传唱,是当地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的折射,具有重要的民俗学价值。其演唱形式及词曲格式较为独特,对于研究民间音乐的发生、发展和沿革具有重要意义。  

2006年,“满江红”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liting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