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文旅集团运用市场思维把握转型方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8-12-18 20:1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杜辉升 纪伟 许崇芹

原题目:国企老总“追”网红紧抓市场需求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2月18(记者 杜辉升 纪伟 通讯员 许崇芹12日,日照市文旅集团总经理李鑫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着他的抖音账号:“做旅游产品最重要的是抓住市场需求,而抓住了年轻人的兴趣点就是抓住了市场。我最近就在研究这些抖音网红,自己也上传视频看点击量,想知道年轻人到底在玩什么。”

  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李鑫带领着日照市文旅集团的260余名员工,在旗下景区内举办了150余项文旅活动,接待游客约1300万人,实现收入约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4%和154%。经过一年的摸索,李鑫对于如何让游客愿意来、玩得好,早已驾轻就熟。

  “过去的国有景区往往将经营重点放在安全、卫生与服务上,这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是远远不够的。景区要活得好、火起来,就是要用优质的旅游产品吸引游客,用良好的市场运营留住游客。转变运营观念,用市场的思维解决市场的问题,是我们集团今年的转型方向。”日照市城投集团董事长李伟说。

市场思维引爆旅游小镇

  今年以来,日照市文旅集团按照日照市委、市政府“旅游富市”的战略部署,紧跟日照市城投集团加速转型升级的步伐,面对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时代趋势和战略机遇,通过调整架构整合资源,将万平口景区运营公司、文化传媒公司、游泳中心、海之秀旅游开发公司、东夷小镇纳入统一管理运营,构建了9.2平方公里的高端旅游文化产业平台。各景区由各自为战实现了攥指成拳,从传统景区模式向全域旅游发展方式转变,从单一观光型为主,向观光游览、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复合型产品转变,从单一性低层次消费向多样性高端化消费转变,针对旅游文化消费市场发展的新特点和新趋势,为游客提供食、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文化产品。

  东夷小镇于今年4月27日成功开街试运营,作为全市“旅游富市”战略的拳头项目,日照市文旅集团在该小镇采取了“旅游+旧城改造”模式,将城中村改造为安居工程和东夷小镇两大业态,同时解决了海滨旅游升级、国企转型、旧村改造等三道难题。东夷小镇一鸣惊人的背后是传统“海滨游”“渔家乐”转型升级的大胆实践,小镇打造了“108匠”美食街区品牌,创新“统一设计装修、统一培训、免收租金、拎包入住、联营扣点、风险共担、末位淘汰”的管理运营模式,激发了市场活力。

  东夷小镇开街当天,首届中国(日照)新闻摄影周在这里启动,相关新闻、摄影作品的全网点击量超过了5000万次。7月20日,第二届“中国梦·青年影像盛典”在日照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影像创作者们制作了50部以东夷小镇为主题的短视频,在各大门户网站上传后,获得了几千万的点击量。东夷小镇逐渐成为代表日照旅游形象的“新晋网红”。

  “按照以前的思路,小镇建好后会按照对外招商、出租商铺的模式走下去;但我们认为,要想做强一个旅游品牌不能简单地把自己定位成管理者,而是要勇于成为市场的参与者,现在落位小镇的商铺中,我们自持运营的达到了47%。”李鑫说。

  截至目前,东夷小镇内特色美食、民宿客栈、文化展馆、手工文创、休闲酒吧五大类别共有160余家商铺对外营业,接待游客440万人次,单日最高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00万元。12月1日,东夷小镇推出的“城市大集”,更使这里成为了市民传承文化、供应发展的情感纽带。

单链延伸转向多链驱动

  在文旅融合的新时代下,日照市文旅集团立足旅游项目、文化传媒、体育赛事三大板块,创新旅游+思维,从产业单链条延伸向多链条驱动转型,以求变、创新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化市场意识,认真研究企业转型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对策、方法和路径,努力实现旅游项目精品化、文化演艺国际化,体育赛事产业化。

  “日出东方·海之秀”作为日照市一枝独秀的重点夜游项目,今年共演出214场,接待游客22万余人次,实现收入1002万元,收入同比增长25.17%,并先后获得两项国际大奖。在运营“日出东方·海之秀”项目时,日照市文旅集团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互利共赢为目的,将原有的团购票量返方式转变为预售切票方式,降低了营销门槛,调动了广大旅行社的积极性。还结合当前电子商务的热潮,与多家网络电子销售平台签订合作协议,拓宽了消费群体支付渠道。

  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产业跟进”的办赛新模式,日照市文旅集团以承办2018年中国(日照)国民休闲水上运动会为契机,带动各大景区景点旅游资源推广,开启了“一日比赛、多日停留,一人参赛、多人旅游,单人竞赛、多人消费”的“体育+旅游”模式。成功举办了网球公开赛、全国青少年航海模型总决赛、全国赛艇锦标赛、全国游泳锦标赛等16项赛事活动近200余个竞赛项目,服务保障了300余支参赛队伍近13000名运动员。

绩效管理提升经营效益

  今年年初,日照市文旅集团进行了机构调整和充实,并成立了中健体育公司,营销、策划等部分重要岗位人员进行竞争上岗。同时,以城投集团“绩效管理提升年”为抓手,建立健全后勤部室以服务为导向、子公司以利润为导向的目标管理,通过层层分解目标任务、完善激励措施、建立考核机制等方式,实现一切工作围绕目标,一切力量聚焦目标,一切成效用目标来衡量的工作氛围。

  观念一变天地宽。大型体育场馆赛后利用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为完成以利润为导向的目标管理,日照市文旅集团旗下的日照游泳中心正以创新的思维和市场的办法开展攻关。为提升经营效益,游泳中心在淡季将现有空闲场馆转换为羽毛球、乒乓球场地,新增球类健身及少儿篮球培训项目,实现收入近50万元;利用跳水馆,在旅游旺季打造了一场具有体育文化特色的大型“水沙秀”文艺演出,实现收入40余万元;利用闲置的室外游泳池,开展暑假游泳培训工作,实现收入近60万元……今年以来,游泳中心已接待游客10万余人次,主营业务收入680余万元,同比增长84%,其中培训收入176万元,同比增长252%。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liting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