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游在日照

日照旅游攻略:老家的栗子林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1-03 10:52:00

日照,因日出先照而得名,当第一缕阳光洒在这个福寿之地,旭日沿百余公里海岸线冉冉升起,照耀在人类宜居之城,热情好客的日照人民欢迎每一位游客。这里,有世界一流优质沙滩;这里,有天下第一银杏树;这里,有数千亩天然林场。这个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小城用其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

由日照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大众网承办的日照旅游攻略有奖征集继续进行,如果您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如果您有好的游玩线路,赶紧拿出来一起分享吧,让我们一起玩转日照。

“玩转日照”旅游攻略有奖征集投稿邮lvyougonglue123@163.com

类别:文字类

名称:老家的栗子林

攻略设计者:嵇铭潇

地址:日照市北京南路航贸中心B24楼财务室 

老家有个亲戚承包了一片栗子林,秋分前后,毛刺刺的栗子壳逐渐裂开,中间露出一两个紫红色的饱满果实,睁大眼睛看着蔚蓝的天洁白的云,尽情拥抱这个秋高气爽的季节。

自进城上班后,我已五六年没到过这片栗子林了。记得小时候姥爷长住在栗子林里,隔三差五母亲就会吩咐我给姥爷送些酒和肉。姥爷总是把最好吃的野蘑菇、粘玉米、酸枣儿留给我,还带我到栗子林底的溪水里捉鱼捉虾,渴时就跑到山泉口,掬一捧清凉和甘甜滋润肺腑。

这片栗子林位于莒县桑园镇柏庄村,哪年哪月栽植已经记不清了,在我很小的时候,栗子树就有碗口粗了,而今我已过而立之年,栗子树仍枝繁叶茂,栗子树的生命顽强可见一斑。通往栗子林的道路非常崎岖,路还是原来的路,只是不停被雨水冲刷,这条路裸露着一块块的石板,轿车是根本无法通行的,即便是三轮车也需摇摇晃晃才能通过。步行十多分钟,在几棵杨树旁,一个红色的瓦屋呈现眼前,这是当年姥爷居住的小屋。主人已故去多年,小屋仍然健在,细看小院收拾得干净利落,却还是有一种说不出的荒凉。

屋后即是栗子树林,由一条长满野草的土路分成两段。路的左边以老树居多,树龄大都超过三十年。每一棵都枝干婆娑,极尽所能的生长,所以树底基本见不到阳光。有风吹来,绿叶翩跹,一个个果实跟着摇晃脑袋。路的右边则是近几年陆续栽植的小树,高低起伏,绿意盎然,尽显生命的蓬勃,也都进入了结果期。

这片栗子林不浇水不施肥,平时也不管理,纯粹是自自然然的在生长。它们呼吸着山里独有的清新空气,喝着从天而降的雨露,扎根在腐殖质肥沃的大地。不管外面世事如何变化,它们选择在此坚守,哪怕风雨雷电,我自岿然不动。说它们是绿色安全食品也罢,有机无公害食品也罢,实在一点都不为过。要说有人打扰,那也是每年临近栗子成熟时,亲戚才会搬来看护,也就半个月时间吧,等栗子一收完,人去屋空,栗子林又会恢复往日的宁静。虽比不上世外桃源,却也算安静独处一隅了。

同热闹的城市相比,这里门可罗雀,偶尔会窜出一两只野鸡野兔,然后肆无忌弹的奔跑在栗子树下。我突然以一个城市人的世俗眼光想,如果把通往栗子林的石板路修成水泥路,再投资把周围绿化一下,甚至盖几栋漂亮的小楼,那么十几二十几年之后,这里绝对可以成为一个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饶是这样,以自然自居的栗子林还能保持现在的原汁原味吗?显然现代人在乎的是又多了一个可以玩耍的地方和它带来的可观效益。然而又有谁在乎又少了一个真正自然的安静之地呢?在如今遍地皆是人造的景点面前,那些原始的风景几乎破坏殆尽,许多儿时的过往也只能留在回忆中。

一本书可以复制,一片原始风景却不能复制。我也下定决定,不管多忙,以后每年都要来一趟栗子林,只为记忆和现实相吻合。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