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游在日照

日照旅游攻略征集:日照海鲜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2-19 11:07:00

日照,因日出先照而得名,当第一缕阳光洒在这个福寿之地,旭日沿百余公里海岸线冉冉升起,照耀在人类宜居之城,热情好客的日照人民欢迎每一位游客。这里,有世界一流优质沙滩;这里,有天下第一银杏树;这里,有数千亩天然林场。这个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小城用其独特魅力吸引着来自天南海北的游客。

由日照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大众网承办的日照旅游攻略有奖征集继续进行,如果您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如果您有好的游玩线路,赶紧拿出来一起分享吧,让我们一起玩转日照。

“玩转日照”旅游攻略有奖征集投稿邮箱:lvyougonglue123@163.com

类别:文字

名称:日照海鲜(文字)

攻略主题:日照

攻略设计者:彭波

早就听说日照的海鲜最好吃,可没去日照之前,我一直觉得日照属内地,不生产海鲜的,这海鲜该是从外地进的。那年我考上了日照的一所大学,到了日照才知道,日照的海鲜响誉海内外。

在日照,一到了夏季,海鲜便布满了日照街头,无论大店小店,街头巷尾,通红透亮的海鲜在水里活蹦乱跳的,非常引人眼球。这时候的海鲜,有鱼有虾,还有蟹子,黄满肉肥,就是大虾吧,把虾盖一揭,雪白鲜美的虾肉,象剥开的荔枝一样,亮晶晶,还没有吃,就让人垂涎三尺了。海鲜的吃法非常多,烧、煮、炒、蒸,这些海鲜在日照人的手中,一番制作,便有了椒盐味、麻辣味、蒜香味、卤香味、香辣味,想吃什么味道,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一种品尝了。

我喜欢吃海鲜,我们学生没有多少钱,去不了大酒店,想吃海鲜了,随便找个街头小摊,选好海鲜,或炒或煮或烧或蒸,一杯啤酒,那味美的海鲜便使人大块朵颐了。

大三时候,结识了一个女友,一到了夏天,吃海鲜成了我们的习惯,我们专门去那些有特色的小摊点,选择新鲜、刚长大的小龙虾。成了“老日照”,对海鲜的选择也拿手,先看海鲜的色彩,鲜红、透亮,活蹦乱跳,说明这龙虾是刚打捞上来的,用手轻轻捏一下龙虾的壳,轻软有致,还非常有弹性,这便是刚长大的海鲜了,再看它的腹部绒毛和爪上的毫毛,如果是白白净净且整齐有序,这种海鲜就是好海鲜。

选好龙虾,我喜欢各种风味的海鲜都品尝一点,炒、煮、烧、蒸,各来一盘,美女、啤酒、龙虾、海鲜,这种时候,我便感到非常幸福,我跟女友每人一杯啤酒,海鲜上来了,看着一盘红色的海鲜,食欲大振。我迫不及待先夹过一只龙虾,女友用筷子敲打我的手,并非常优雅地高举起酒杯,我笑了,只好先把海鲜放下,轻轻地、绅士般地跟女友碰碰杯,那种感觉,此情此景,回味无穷。这时候,我才可以夹起一只龙虾,当剪去大头壳,雪白透亮的虾肉眏入眼帘,香辣气直扑进鼻腔,虽呛了一个泪眼,当虾肉塞进口中,享受的是大快朵颐的幸福。吃蟹子更是独有风味,碰到有蟹黄时,我爱的不得了,用舌尖舔住蟹黄,蟹黄尚未入口,蟹黄的鲜美早已深入体内,遂被蟹黄的鲜味而沉醉其中。

一瓶啤酒下肚,海鲜已经吃去了大半,此时,舌尖上已经被香辣味浸润的非常满足,接下来,跟女友讲着情话,女友银铃般的笑声,再一杯啤酒,我便陶醉了。

回校的路上,我跟女友还在讨论着海鲜的味美,以至于多少天过去了,仍然不改对海鲜的钟爱。

大四的夏天,我们即将毕业了,我是北方人,女友是南方人,我们知道,再火热的感情,迟早是会被时间冲刷的一干二净的。

临别,我请女友吃海鲜,仍然是炒、煮、烧、蒸,各来一盘,这海鲜吃的,品尝的是舌尖下的幸福,可我们吃着吃着,女友却是泪流满面,我还故作绅士,问她这么好的美味,怎么流泪了,女友说,我们一北一南,就要天各一方,海鲜不重要,在我心里你最重。听到此,我的眼睛也润湿了,看来,我们除了远离了海鲜的美味,还要经受感情别离滋味。

回到家乡的日子里,没有了女友,感情中颇感没滋没味;没有了海鲜的美味,生活更是逊色不少。那段时间,我一直感觉着生活中有两种伤,失去女友的伤跟没有海鲜的伤,两种伤口一直伴着我。有人说,时间是治疗伤口最妙的良药,多少年过去了,失去女友的伤,随着新女友的到来而变得淡然;唯有日照的海鲜还在困扰着我,我太想日照的海鲜了,这种情是一生都忘怀不了的。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