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深度教育

老师批改作业用T取代X 你怎么看?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   2014-10-08 16:20:00

 

  作业写得不好的两颗星

 

  配一个笑脸鼓励学生

 

  老师作业用绿“T”取代红“×”

  几十年来,老师给学生批改作业,对的打红“√”,错的打红“”。近日,在江苏苏州平江实验学校里,同学们作业本上的红“×”变成了绿色的字母“T”,这个“T”,代表Think(想一想),也代表Tips(小提示)。这样一个看似小小的改变,引发微博大讨论。有网友称赞,孩子的自尊心应该得到保护,也有网友不解。

  其实很多老师也都有自己批改作业的方法,在指出错误的同时,引导学生思考和自我修正。

  不打叉 错误之处圈起来

  “我在批改学生作业时,不会打叉,错误的地方只用红笔圈出来,或是在旁边打个小问号。”重庆北部新区竹林实验学校一年级语文教师代老师说,学生可以在问号旁边修正,目的是不抹掉错误,而是鼓励他们,引导他们学会改错。

  此外,代老师还会给孩子们的作业加上星星,每个小朋友都有,写得不好的两颗星,写得好的三颗星。

  先打叉 改正之后再改钩

  大坪小学的张玺老师表示,他仍用打钩叉的方式来批改作业,但学生在改正之后,他会把叉改成钩。“传统的改作业法,能让学生一眼就看到自己的错误并引起重视。”张玺说,不过这种方式并不能让所有学生都接受,教育的效果或许会打折扣,所以在打叉之后,他会引导学生去重新思考、改正。当学生重新解答正确后,张玺会把叉改成钩,这也是学生成长的过程。

  打半钩 错误地方画笑脸

  万州第二高级中学的屈玉洁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批改作业法。“一张卷子如果做得很糟糕的话,我不会打叉,而是打半钩。”屈老师说,像一些同学很努力了,但仍然无法解开难题,她会画一个笑脸,鼓励他们。如果错误有点多的话,她会画三横代替嘴巴、眼睛,用这个不太高兴的表情,来提醒他们要注意。因为马虎而做错的题,她一定会用红笔画叉,提醒学生要认真对待。

  网友质疑

  这是培养“玻璃心”吗

  批改作业的改变传上网后,当即引发上万网友的热议。

  有网友认为“多此一举”,也有网友表示,“现在的小孩哪有这么脆弱,这种呵护办法是在培养‘玻璃心’吗?”还有网友表示,“打×也没觉得有多伤人啊,大家不都这样过来的,红色的×鲜明,更易于学生把错误记住,避免以后再出现。”有网友则打趣说,“万一小朋友认为‘T’是‘ruth’的意思怎么办?”还有网友说,“‘×’才是‘想一想’拼音的首字母。”此外,还有网友建议,“为什么不用问号,不是更容易理解吗?”

  专家观点

  理科最好还是打钩叉

  “纠错方式的改变折射出教育正朝着人性化方向不断前进。”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胡朝阳表示,以上的纠错方式值得认可,这说明现在提倡以鼓励引导为主的正面教育。但是太过柔和的指正方法不适用于所有学科,如果孩子意识不到错误,也不利于成长学习。“可以根据不同学科的专业性,采取不同的评改方法。”胡朝阳建议,像数学、物理等学科的,最好还是直接打钩叉,引起学生重视,直面这些差错,并努力克服。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