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深度教育

家长为娃作“伪证”引议:输了孩子的挫折教育?

来源:荆楚网   作者:   2014-08-13 09:51:00

原标题:家长为娃作“伪证”引议:输了孩子的挫折教育?

“家长赢得了面子又如何?想到过将来吗?你迟早要为作‘伪证’还债的”……本报昨日报道《家长忙着给孩子作暑假旅游“伪证”》被凤凰网、新浪网、新华网等众多国内网站转载,一时引得众网友就此事发表意见。

频现家长替娃作“伪证”

网友“刘皮糖”留言称,现在很多家长都在给孩子作“伪证”,如证明孩子独立完成口头作业、孩子做了暑假义工等等。实际上,孩子啥都没干,一直在补习班里呆着。该网友直言不讳:无论是哪种作“伪证”,实际上都是家长对孩子溺爱的表现,“将来孩子长大了,就有了不诚信的借口,因为这可是父母教给他的”!

网友“哈尔与苏菲”称,她也为孩子做过类似的事,在遭遇了家长群中铺天盖地的“晒快乐”后,她就P了几张孩子“出国旅游”的照片丢进群里,马上再没人炫了,“肯定有人看出来是假的,但这无非也是好玩,不用上纲上线”。

暴露暑假实践单一

孩子和家长疯狂地晒出游照,到底是什么情况?一些家长道出了实情:学校鼓励孩子多进行社会实践,而旅游无疑成了最容易操作的方法。家长带孩子出去放松、长见识,回家后办份小报,贴几张照片就能上交实践作业。“我们在群里晒,不是在炫耀,而是在给老师看,证明孩子出过门了!”水果湖二小的一名学生家长说,家长们希望孩子多一些社会实践的方式,但是一方面孩子年纪小,家长又没有太多的时间去策划、陪同,很多美好心愿只有搁置,旅游成了最简单的方法。

梨园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吴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夏天,孩子班级QQ群里每天都有人晒出游照,让人产生了审美疲劳,晒就晒了,也没人吱声。但当一个没有出游的孩子晒出了他在家做的几道菜时,群里热闹了起来,“大家都在伸大拇指,我觉得这种长能力的事才是值得晒的。”

借机让孩子学会“淡定”

网上,不少网友表达了同一个观念,即孩子小小年纪学会攀比,实际上就是在效仿大人——大人作“伪证’就是在提醒孩子:我们要攀比,而且不能被人家比下去了!

全国优秀教师、华师一附中特级教师周文涛说,遇到类似情况,家长们不要一味地强调“无奈”,而应看到这是培养孩子平常心的绝好机会。“告诉孩子,人家出游是人家的事,我们没有出游是有原因的,具体什么原因其实可以和孩子坐下来好好谈,孩子是愿意讲道理的。”周文涛说,只有家长把心态放平了,摈弃了虚荣心,才能教出“淡定”、坦然的孩子。(记者赵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