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评论

德国学生“不拘一格”巧学汉语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2015-04-01 15:18:00

  参赛的当地中学生正在表演一段发生在茶馆里的小品。郑 红摄

  3月21日上午,德国埃森伯乐高级文理中学内热闹非凡。来自德国北威州8所学校的中小学生和家长、老师来到这里参加第八届北威州创意汉语比赛。

  该比赛于2007年由北威州教育部和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共同发起,2008年举办了第一届比赛。比赛面向所有在北威州公立、教会和私立学校学习汉语的初中和高中学生,参赛形式是以学校为单位的团体赛。每个学校可以在15分钟内用汉语表演舞台剧、音乐剧、幽默剧、歌曲、诗歌朗诵等。

  比赛强调创意,注重让学生发挥创造力,体会学习汉语的乐趣。伊本比伦歌德文理中学用汉语演出的小品《拔苗助长》向德国观众介绍了一个中国成语故事,学生们还不忘在节目的最后说,“我们也有自己的成长规律,请老师和家长们不要拔苗助长。”波鸿海因里希·伯尔综合学校的小品,讲述在妈妈的逼迫下参加课外辅导班而不堪重负的学生如何度过了周六的一天。

  “睡觉”和“水饺”,“请问”和“亲吻”的发音不易区分,一些词语在不同语境下有不同的内涵,外国人在学习汉语时可能遇到的这些困扰,都被巧妙地编入米尔豪森一所中学的小品中,令人捧腹。

  埃森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的小品《成语故事新编》一口气把守株待兔、画蛇添足、孔融让梨、杞人忧天、掩耳盗铃、三顾茅庐、刻舟求剑等多个成语巧妙地编入一个节目,既让学生们记住了成语故事,也让大家了解到背后的中国文化与思维。演出还不时穿插《你知道我在等你吗》《小苹果》《让我们荡起双桨》等中文歌曲,形式不拘一格,不断给观众带来惊喜。

  最终,米尔豪森中学和埃森伯乐高级文理中学的节目获得并列一等奖。

  创意汉语比赛给了学习中文的学生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鼓励。北威州副州长兼教育部长西尔维娅·略尔曼女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北威州已经在文理中学、综合性学校中教授汉语,学生可以将汉语作为高中毕业考试的科目,北威州同时还进行教师培训。在经济全球化时代,汉语越来越重要,北威州很高兴走在了前列。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对本报记者表示,看过德国学生的表演后,他非常感动,也很受激励。汉语教学近年来在德国取得较快发展,学生们的汉语水平有了显著提高。在去年的汉语桥比赛中,德国的中学生队夺得了世界冠军、欧洲冠军和个人冠军,这显示出德国汉语教学的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