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评论

职场女性风风火火 支招:职场"女汉子"生子维权攻略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5-03-05 10:05:00

  图片来源:网络

  如今,担任经理、总监等管理角色的职场女性越来越多,她们大多作风凌厉、敢打敢拼,获得了职场“女汉子”的名号。然而,这一“强势角色”在面临生子问题时,往往压力更大。临近“三八”妇女节,昨天,海淀法院结合实际案例,发布职场“女汉子”的生子维权攻略。

  攻略一:

  “隐孕”没必要

  案例:禁育令下无奈隐瞒孕情被开除

  李女士是一名年轻的已婚职业女性,在2010年3月跳槽至一家商贸公司任经理时,商贸公司要求其三年内不得生育,为了更好的事业发展,李女士同意了。然而,2012年1月,李女士意外怀孕,经过和家人商议,李女士决定正常生育。考虑到入职时商贸公司的规定,她隐瞒了怀孕情况。4个月后,商贸公司得知李女士怀孕的消息,当日下午就下发通知,开除了李女士。

  李女士不服商贸公司的处理,提起劳动仲裁,要求撤销除名决定,继续履行劳动合同。仲裁委经审理,认为商贸公司开除决定不合法,依法予以撤销,并责令商贸公司继续与李女士履行劳动合同。公司诉至法院后,法院支持了仲裁委的决定。

  法官释法:单位不能以怀孕为由解聘

  符合法律规定的生育行为是女性公民的基本权益,用人单位应依法保障女职工的生育权。根据《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在合同期未满的情况下,任何企业和个人都不得以怀孕、生育和哺乳为由与女职工解除劳动合同。

  由于职场孕妈处于特殊生理时期,可能被部分用人单位视为“负担”,以种种借口解聘,这一行为严重侵犯了女职工的合法权利。遇到这种情况,孕妈应果断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法官也提醒,怀孕期间应遵守用人单位的请假考勤制度,履行好自己的义务,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在“三期”中的各项权利。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