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评论

2015两会“对焦点”——老百姓眼中的改革关键词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15-03-05 10:04:00

  焦海洋绘

  2015年两会召开前,光明网推出“2015两会‘对焦点’——老百姓眼中的改革关键词”网络调查。截至2月28日,参与人数达24万人次。其中,“收入分配”以12.2%的得票率占据榜首,“从严治党”和“经济新常态”分列第二、三位,而“教育改革”以1.6万票上榜,成为本次调查的新亮点。

  进入关注度排行榜前10位的还有:“住房问题”“教育改革”“户籍改革”“社会保障”“重拳防腐”“食品安全”“环保治污”等。在本次调查中,光明网也为网友开设了留言区。很多网友不仅投出宝贵的一票,而且还通过发表帖文、评论留言等方式展开热烈讨论,为新的一年各领域的重要改革建言献策。

  “收入分配”和“住房问题”仍是民生热点

  在光明网两会调查共计24万余次的投票中,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占了一半。其中,“收入分配”以29675票成为2015年网民最关注的改革关键词。“住房问题”则以7.3%的高关注率位列第四。

  在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实看来,这一调查结果不出所料。“增加收入一直是百姓最强烈的诉求之一。收入分配关系到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经济新常态下要用新思维解决民生问题,把‘提低、扩中、限高’落实好,要精准发力,多些雪中送炭,防止平均数掩盖大多数。”

  2015年是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提速之年,包括国企薪酬改革、公务员工资改革、工资集体协商等一系列政策都将加强落实。今年两会收入分配改革如何破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所长常凯坦言,收入分配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需完善其他相配套的制度,尤其是社会保障制度,必须要靠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来调整。“关键是落实,要让百姓能感受到,有获得感。”

  “住房问题”连续3年蝉联光明网两会关注度排行榜的前5名。对此,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周运清教授分析说:“住房问题持续多年受民众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住房问题太复杂,既包含传统住房问题,又有新形势下新生代农民工、大学毕业生等群体的新住房问题;既涉及公平,又涉及房价,多种因素杂糅,聚焦了网民的关注。”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胡怡建教授指出:“解决住房问题的核心在于首先要搞清楚住房问题是什么,住房是政策问题,房价是市场问题,不能混淆。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在城市的住房问题要通过政府加大保障房、公租房建设来解决。”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40万套,基本建成511万套,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的新开工700万套以上、基本建成480万套目标任务。

  针对3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周运清点赞:“这就是解决住房问题的开始,政府有必要对不动产做一个摸底,只有清楚了底细,出台政策才更有针对性。期待今年两会能顺着这个思路,厘清住房问题,一步步去解决。”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