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评论

想生二胎先算养娃账 从出生到高中毕业不低于20万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4-11-03 09:47:00

  “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不少人有了再生一个的打算。(资料片) 本报记者 陈文进 摄

  市民魏女士生了二胎之后,姐弟俩感情非常好。(资料片) 本报记者 孟敏 摄

  2014年单独二胎政策施行后,社会迈入了“单独二孩”时代,不少民众也是自诩为“孩奴”。在济南,一个普通的城镇家庭养一个孩子要投入多少财力、人力?本报记者粗略地估算了一下,从孩子出生到高中毕业,最低花费也在20万元。尽管抚养孩子的成本越来越高,但仍有不少家庭已计划要二孩,家长的理由是“一个有点少,两个刚刚好”。 

  出生到周岁 花费近3万

  市民张女士的孩子11个多月了,到现在已经为孩子花了25000元。据她介绍,这还只是保守估算,孕前检查第一次300多元,第二次是500多元,第三次是花了将近700元,再后来检查花了近1000元。

  “有的检查我没做,生宝宝的时候光住院就花了3000多元,给孩子买的营养品花了1000多元,准备的待产包花了将近500元。”张女士说,从孩子出生到现在,日常开销平均一月七八百元,主要集中在孩子衣服、营养品、预防针、玩具和尿不湿。

  在营养方面,张女士给孩子补钙、铁、锌,还定期给孩子打预防针,几乎是月月花钱。孩子不生病还好,生病进医院就是几百块,这还只是感冒拉肚子之类的小病。张女士坦言,由于住在郊县,孩子饮食花钱较少,孩子的衣服也比较便宜,像尿不湿之类的也不是很贵。

  而另一位做过剖腹产的张女士说,她从孕检到生宝宝大约花了15000元左右。本来没有必要花这么多钱,只是因为剖腹产,多花了7000多元。她的孩子现在1岁,一直用母乳喂养,所以奶粉钱花得并不是特别多。她说,现在孩子的日常开销主要就是玩具、保健品、零食、衣服,差不多一千多元。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