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评论

花哨家庭作业为教育减分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吴奇   2014-10-16 13:10:00

  原标题:花哨家庭作业为教育减分

  据《沈阳晚报》报道,“十一”黄金周假期结束后,很多家长纷纷吐槽,本应是快乐、自主的假期,结果“被旅游”。明明早就料到黄金周假期人满为患,有景难观,有的家庭甚至开支紧张,但还是被迫和孩子去旅游,原因是要陪着孩子完成各种假期作业,如“把游玩照片发到班级QQ群里”,“拍一组黄金周的照片,上学时在班级黑板报上展示”等。

  报道中指出,孩子们的作业并未尽善尽美,只是几张“与红叶的合影”、去景区的照片,不过走个形式。孩子们作业交上去了,自己和学校“满意了”,但家长们付出的是“拥堵、疲惫”和不菲的一笔开支。就孩子们的作业而言,综合衡量实乃劳民伤财,孩子、家长、教师三方都是输家。

  给孩子们布置假期作业的目的是什么?利用假期带着孩子们去旅游为了什么?孩子们该如何过假期?实际上,假期真正的目的是亲子共享美好时光,是开阔视野和增长人生阅历,也是观察社会,学以致用,而不是让孩子们小小年龄就学会去攀比、去炫耀,让虚荣心过度发展、膨胀。如果不是为了开阔视野,而是比谁去的地方更多、“更高档”,家庭作业由此变了味道,教育也变成彻底的形式主义。

  冷静分析这则报道会发现,良好的教育生态需要家校合作,需要两者将合作落到实处。家校合作的目的是通过有效的沟通,让家长和教师共同对孩子进行教育,让孩子在正能量的环境中茁壮成长。如果该有的教育方式因无有质量的操作而变得徒有其表,华而不实,其结果只能是坑害了孩子。

  对教师布置的作业,作为家长,唯命是从,不好;置之不理,不好;另起炉灶,亦不好。如果家长对教师布置的作业有了疑惑、意见,或因某种原因无法完成,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双方坐下来沟通。应该相信,当下的学生家长水平已经大大提高,完全具备了与教师沟通的能力,有些家长还拥有与教师探讨教育问题的能力。作为家长,不要被教师的权威所影响,不要心存不必要的疑虑。作为有良知、拥有专业能力且掌握教育规律的教师,一定会欢迎家长的沟通,也一定会沟通出双赢的方案。

  而且,如何布置假期作业也是大有学问的。无论是寒暑长假还是“十一”小长假、周六日,教师布置作业的初衷是毋庸置疑的,但如何布置、布置哪些作业,作为教师,真的很有必要仔细斟酌。一旦拍脑袋决定作业内容,或者缺乏深思熟虑,就会出现报道中的负面现象。教师布置假期作业,不一定都是知识性作业,也不一定都是旅行、读书、琴棋书画及各种体育项目。孩子个性、禀赋、爱好不一样,为何非得要布置一样的作业呢?

  另外,教师布置作业也不应追求花哨,为了出新而出新,还应考虑家长的承受能力。时下,家庭作业“绑架”学生家长并不在少数,学生和家长都被低质量的作业搞得苦不堪言。作业是为了知识的巩固与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教育目的是教孩子们求真向善,无论是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家长,还是教育者,都要朝着这个目的出发。方向对了,教师、学生及其家长都是赢家。

  (作者系天津中学教师)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