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评论

大学生考研“占座乱相“令人堪忧

来源:湖南红网   作者:王传合   2014-10-16 13:10:00

  原标题:大学生考研“占座乱相“令人堪忧

  虽然新学期刚开始,但驻济高校的考研占座大战已经打得不可开交,抢座位、保座位几乎成了一些学生每天的必修课,通宵排队、恶语相向……为抢到一个座位,有的学生从同窗变成了“敌人”,提及考研占座这件事,甚至有学生感叹:别提考研占座这事,一提全是“泪”。而在国庆期间,考研座位仍很忙,甚至有学生告诉记者,国庆节与考研生无关,保住占好的座位才是王道。(10月6日新华网)

  原先只知道乘坐公交车时,经常发生占座、不让座等不文明行为。对济南高校因考研占座的种种怪相,恐怕很多人闻所未闻。你看,为了保住一个座位,连板砖、铁链、铁丝都派上用场了。“考研占座,请勿重占,否则血拼”“重占拼命”,看到这样的用语,有谁能想象的到是同学之间的恶语相加、威胁恐吓呢?

  应该说,济南高校出现的考研“疯狂占座”现象令人堪忧。难道说,这就是未来的研究生所为吗?如此的品德修养,将来如何能堪当重任,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透过高校考研占座现象,折射出的是大学生对待人生的态度,亦反映了其个人道德素养的缺失,以及自私、贪婪的个性特征。

  而这一切,除了学生自身存在的问题,学校、家庭、乃至全社会都有责任。尤其是高校,教育错位、体制僵化、管理滞后等带来的弊端显而易见。特别是素质教育的缺失,以及忽视对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等,导致大学生对人生的茫然。

  试想,一个没有理想、信念丧失、自私自利的人,即使学问再高、本事再大,又有什么用?那些今日能够拿板砖、铁链、铁丝占座,甚至不惜“血拼”“拼命”的大学生,有谁能相信,将来会成为无私奉献、为国分忧的栋梁之才。

  看来,不能仅仅把占座看作是大学生无关紧要的不良行为,其折射出的深层次的原因更须引起人们的警觉。学校、家庭、社会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通过加强对学生的培养教育,引导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让当代大学生成为有着坚强的理想和信念、勇于担当起社会责任的可造之材。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更多的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集聚更多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