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说教育|(1) 日照焦丽君 她用一把拐杖撑起“爱的课堂”

2019-04-03 18:27: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沈玉琦

晨读时焦老师陪孩子读课文

孩子们帮焦老师抱作业本

孩子们幸福的和焦老师在一起

焦老师帮落下课的同学课后补课

焦老师带学生在操场

焦老师批改作业

听课途中孩子帮焦老师搬凳子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日照这座小城,各类学校300多所,这里有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灵魂的工程师”;有无数天真烂漫、志存高远的孩子 ;还有承载着“诗和远方”的校园……大众网日照频道即日起开设“‘平’说教育”报道专栏,草根视角、麻辣评说,记录追梦路上的筑梦人,为幸福完整的教育事业打Call!

①日照焦丽君 她用一把拐杖撑起“爱的课堂”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4月3日讯记者 陈平平 通讯员 沈玉琦)在日照市东港区第五小学有一位拄着拐杖上课的老师,她叫焦丽君。车祸未愈尚不能步,本应在家中静养,但她心心念念的是孩子、是学校,她说“我做了一个老师应该做的决定,咱不能耽误孩子上课。”

  “教育是静待花开的守望,从事这份职业需要更多的耐心、细心、爱心和责任心。”焦丽君初登讲台时,一位老前辈这样告诉她。她听了,也这样做了。

  2017年,焦丽君老师来到了日照市东港区第五小学,认识了49个可爱的孩子,和他们一起快乐成长着。可2018年秋季开学那天,焦丽君老师却没有出现在教室。

  2018年暑假,她出车祸了,股骨中上端断裂。孩子们忐忑不安,她更是心急如焚。在医院养伤的日子是痛苦的,但是学生的一个个暖心的电话,一条条温情的信息让痛苦的日子里多了丝丝甜蜜。出院后,伤未痊愈的焦老师并没有在家休息,反而回到了学校,回到了孩子们身边。

  学生们见到焦老师激动地想要抱住她,但看见老师拄着拐杖,孩子们又怯怯地缩回了脚步,围在老师身边叽叽喳喳地笑着、说着“老师你终于回来了。”“老师,我们好想你啊。”

  回到学校后,她继续担任着班主任,坚持着给孩子们上好每一节课,和学生们一起在爱的课堂成长。孩子们心疼老师,主动把自己变成老师的另一双腿、另一双手。

  焦老师不管走到哪儿,总有孩子抢着跟着她,帮她拿书、搬作业本。焦老师去别的班级听课,他们就抱着板凳把她送去,下课后再跑去接焦老师回来。放学了,当焦老师送路队时,细心体贴的孩子们悄悄地放慢了脚步,让拄着拐杖的焦老师能跟得上他们。

  但是孩子们不知道,焦丽君尚未痊愈、脚不点地,倘若不小心碰到了地上,她便会疼的打哆嗦、冒冷汗。但她一直咬牙坚持着,她说“要是耽误孩子们上课,我心里就会不好意思。”

  和学生们相遇就是缘分,每一个学生都是花期不同的花蕾,或早或晚,总会绽放,只是开在不同的季节。而老师们所能做的,就是牵起孩子们的小手,在与学生的共同生活的日子里编写成长的密码、记录生命的轨迹,静待花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