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名师访谈

牟宗娟:师爱光辉绽放绚丽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4-08-07 10:58:00

    牟宗娟:日照市外国语学校语文教师。牟老师处处为人师表,深受师生爱戴。工作扎实肯干,敢于创新,教育教学成绩显著。用心培育学生,重视家教辅导,因材施教,激发学习兴趣。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命名为“山东省优秀教师”。

是母爱的深远,是师德的光华,是事业的执着。在三尺讲台,牟宗娟,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已付出了 31年的光阴。她适时用智慧悄然启迪学生的潜质,用爱心雕塑着师德之魂,为社会培育万千桃李,又犹如一头老黄牛,一直用心血默默耕耘教育这方沃土。

>>>“他们都是我的孩子,一个也不能落下” 
    学生为幼苗,需要阳光的温暖,企盼春风的抚慰,渴望雨露的滋润。从事教育工作以来,牟宗娟一直都把每一个学生比喻为一粒种子,她的爱就像阳光一样温暖,如春风一样轻柔,似雨露一样醇美。因为她知道,只有用心去培育每一粒种子,及时唤醒每一名学生的心灵,才能使他们在合适的季节萌发,阳光健康地成长,从而创造生命的传奇。 
    1982年,牟宗娟从日照师范毕业后,分配到河山中心小学执教。当第一次走上神圣的三尺讲台时,她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这课,一“上”就是三十多年。 
    正是凭着对教学工作的满腔热情,在担任班主任的教学生涯中,牟宗娟的班级都是管理得井井有条,班风正、学风浓。“每每接手一个班级,我总是把这个班级的每个孩子看成自己的孩子,就想让每一个孩子都学好。在学习的路上,一个都不能放弃。”牟宗娟如是说,如是做。 
    牟宗娟从教以来,一直都是与小学生打交道。她明白,这个时期的学生大脑机能还尚未完善,情绪还不稳定,人格还处在形成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导致心理健康的不良。她意识到,如果在学生的成长时期注意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及时给予关心和帮助,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 
    曾经有个学生,因父母离异,养成了很多坏习惯,学习不专心,甚至将报复对象转嫁到同学身上,打架骂人更是家常便饭。面对这样的学生,牟宗娟没有选择放弃。她带领全班学生在生活上、学习上关心、爱护这名“后进生”,其他学科的老师也会利用适当的时机对他进行开导和鼓励。他渐渐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慢慢领悟出大家对他饱含热情的期待,行为习惯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最后终于成为了一名好学上进、成绩优异的学生。 
    像这样的案例,在牟宗娟的教学生涯中还有很多:把有语言障碍、内心自卑的学生培养成阳光男孩,把没有汉语基础的回族学生培养成作文高手,帮助后进生跟上全班快乐学习的节奏,帮助失去尊严的学生重新找回自尊…… 
    “他们都是我的孩子,只要在我的班级里,不管是什么情况,一个也不能落下。”牟宗娟说。 

心怀师爱,温暖你我。牟宗娟教过的一位已经大学毕业的学生曾在信中写到:牟老师,您对我们投入了极大的爱心,对工作投入了极大的热心,您对我们的爱胜过我们的母亲,跟您在一起,我们是最幸福的。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

相关新闻